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废污染案已宣判,但反思还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17-6-12 7: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多地不同医院流出的肮脏的输液袋、尿袋,夹杂着医用手套、棉签甚至注射器和针头,被人加工成再生塑料原料,从湖南流向河北等地……6月5日,湖南省高院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法院一审认定有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在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内,被犯罪分子仇某等人碾碎后,销售给其在河北廊坊等地的“下线”。此案共有来自湖南、湖北、河北、江苏等地的12人因“污染环境罪”获刑。(6月10日 新华网)

  医疗垃圾是高危品,处置不当可以造成环境污染,传染疾病。再者,医废品回收后被制成再生塑料,若这些再生塑料用在杯具、餐具上,给消费者健康带来极大隐患,岂不是更大的悲剧吗?现在,这12人因“污染环境罪”获刑,并被处以罚金,可谓罪有应得大快人心。同时,这也将极大地震慑其他收购医废品的不法分子。

  医废污染案,暴露了医疗卫生部门在医疗垃圾管理、处置方面的漏洞。同时,也揭示了职能部门在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等环节的监管缺位。医废污染案虽已宣判,严惩了12名不法分子,这还不能画上句号。窃以为,严格规范医疗垃圾的回收和处置,确保民众健康和环境不受污染,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医废污染案,不能止于严惩医废品的收购者和违规再加工者。医废品交易的黑市链条上,需要敲打的部门至少还有违规的医疗机构、物业公司和医废品处理公司。有些医院是自行处理医废品,他们因为怕麻烦、图省钱,就把医废品的处置权交给了物业公司,不再监督医疗垃圾的流向。毫无疑问,这给医废品污染环境,乃至威胁民众健康提供了可能。那么,这样的医院和物业公司,不该处罚吗?

  其次,医疗机构按政府规定,将医废品处置交给了政府指定的具有资质的公司。这些医疗垃圾处理企业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收集医疗垃圾、医废品之后,先对它们进行分类,再进行高温消毒,最后分类处理——或掩埋或燃烧或循环利用。然而,有些医疗垃圾处理公司为节约成本,偷偷地把医废品卖给第三方,最终导致医疗垃圾监管失控。所以,这些违规的医疗垃圾处理公司,也该受到惩戒。

  第三,我们对医疗废物的处理和管理,还不同程度存在集中处置能力不足、医疗垃圾处置企业消化能力不强、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这需要卫计部门、环保、发改、住建等部门联合研究解决。显然,政府应健全定点处理医废品机制,设置科学的处置流程,帮企业提高处理医废品的科技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