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疗垃圾跨省 究竟谁该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7-6-12 7:4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多地不同医院流出的肮脏的输液袋、尿袋,夹杂着医用手套、棉签甚至注射器和针头,被人加工成再生塑料原料,从湖南流向河北等地……(6月11日 新华社)

  从不同地区流出来的医疗垃圾经过某些人的再次加工,竟然摇身一变,成为了废旧塑料,并被高价出售到外省。这次案件触目惊心,因为如此大批量的非法集中处理医疗垃圾,并且这些医疗垃圾将会被重新使用,制成文化、娱乐、食品、医疗、材料、居室装饰等领域应用很广的“高透材料”。

  医疗垃圾并非一般的普通垃圾,不仅会造成污染,还有可能传播疾病。正因为如此,对于废弃医疗垃圾都有一套严格的处理制度,国务院曾专门颁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法律条文的形式予以明确。其中,也明确了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但是,虽然有白纸黑字的相关制度,这种随意处置医疗垃圾乱象的情况却时有耳闻。在利益的冲动下,不少个人和回收公司不惜罔顾良心和底线,上演了这出回收医疗垃圾的戏码。暴利之下,某些人丧失了基本的道德责任,但如果把所有的乱象都归咎于个人,显然有失客观。

  医疗垃圾的回收,显然并非某些人有意收购就能获得的,这必须有相关人员的帮助。据报道,正因为多地公立医院物业公司、保洁公司涉案,才让这些人能够轻易购买到医院的医疗垃圾。

  但是,医院对于医疗垃圾管理失职,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如果医护人员能够将医疗垃圾进行进准分类,如果真正做到了对医疗垃圾的把控,这些涉案物业公司和保洁公司真的有机会倒卖医疗垃圾吗?对于医疗垃圾的流出,医院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对一般医废处理违法行为的处罚较轻,法律处罚威慑力相对较小,这是导致某些人敢回收医疗垃圾的原因。正因为违法成本相对较少,而另一边却是难以忽视的暴利,才让某些人不惜违背底线去从中获利。并且,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处置成本高、效率低,对于医院而言,更加愿意医疗垃圾被回收而不是按规定进行处理,这就造成了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怪相。因此,针对医疗垃圾的相关法律应该进一步完善。

  对于医疗垃圾的问题,相关的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合作,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只有医院、环保、工商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形成监管的全覆盖,别让医疗垃圾乱象反复出现,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守土有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