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医疗垃圾回收“走正道”须出“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7-6-12 7:4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多地不同医院流出的肮脏的输液袋、尿袋,夹杂着医用手套、棉签甚至注射器和针头,被人加工成再生塑料原料,从湖南流向河北等地……6月5日,湖南省高院通报一起典型案例:法院一审认定有140多吨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在湖南省汨罗市古培镇一个隐蔽的农家小院内,被犯罪分子仇某等人碾碎后,销售给其在河北廊坊等地的“下线”。此案共有来自湖南、湖北、河北、江苏等地的12人因“污染环境罪”获刑。(6月11日新华社客户端)

  一个农家小院内,就藏有140多吨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如此数量确实令人怵目惊心。而且,这些医疗垃圾被碾碎后“华丽转身”,畅通无阻地长途跋涉运到远隔千里的河北等地的“下线”,再加工成“合格”产品害人,犯罪分子的能量之大可见一斑。医疗垃圾每隔一段时间就被媒体关注一次,而事后依然如故。医疗垃圾成玩具、医疗垃圾变文具,甚至医疗垃圾上餐桌变餐具的消息,都时有报道。如果不斩断这个黑色利益链,人们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就无法保障。

  医疗垃圾处理“不走正道”,形成跨省黑市,每次的故事情节基本一样。而每次东窗事发后,公立医院的物业公司、保洁公司等均涉案,一些医院默许一些非法人员倒卖医疗垃圾;医疗垃圾黑色利益链上的“内鬼”坐实。这充分说明,在利益驱动下,医院本身就逃不脱干系。医院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以及物业公司管理护工、保洁员的负责人,都往往成为了医疗废品回收员拉拢的“关键人物”。

  医疗垃圾主要是指接触过病人血液、肉体等,由医院产出的污染性垃圾,如使用过的棉球、沙布、胶布、废水、一次性医疗器具、术后的废弃品、过期的药品等,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其病毒,病菌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如果处理不当,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医疗垃圾已被列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7类废物中的首位。虽然我国法律规定,医疗垃圾必须定点回收,并做无害化处理,但从收集、运输、贮存、处置,层层责任的“四联单制”,几乎成了摆设。

  医疗垃圾的黑市猖獗,总有其原因,只有找到“病根”,才能下猛药“根治”。诚如专家所言,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对一般性医疗废物处理违法行为的处罚较轻,法律处罚威慑力相对较小。当前,垃圾强制分类正在全国部分城市搞试点,但对医疗垃圾的强制分类处理,还在原地踏步,在非试点城市很不受重视,也没有进行强制分类,不仅民众不重视,就连管理部门也不重视。这就造成了医疗垃圾和废物基本上处于无人关心、缺少监管的状态,给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此外,“多头管理”问题必须解决。这涉及医疗废物在收集、运输、处理、监督等多个环节。遗憾的是,这些环节分别由环保、卫生等多个部门管理。“多头管理”的后果,往往造成“谁都管谁都不管”的尴尬。诚如中国环科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所言:“医疗废物还在医院里时,由卫计部门负责监管,出了医院大门,就由环保部门监管。这要求环保和医卫部门必须加强联合监管,建立联席制度,堵住环节漏洞。”

  所以,仅靠宣传医疗垃圾的危害,或相关人员的自觉还远远不够。要让医疗垃圾处理“走正道”须出一套“组合拳”,即加大违法成本,理顺各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健全监管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长效机制,并按照法律的要求,对利黑色益链上的任何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如此,才能遏制甚至杜绝医疗垃圾乱象丛生现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