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考商品”热卖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7-6-5 15:1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北京青年报,6月5日)

  高考对广大考生来说,其本来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论是生活用具,还是考试中所需的文具,缺啥买啥原本也无可厚非。然,随着高考日益临近,一些别有用心的商家,却在这个环节中偏要把自己的商品贴上“高考”标签,让商品搭乘高考的顺风车赚个盆满钵满。

  不可否认,就市场买卖的规则来说,只要是在合法合规的框架内做买卖,那都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了。可问题是,现在一些商家并没有按市场游戏规则做买卖,而是肆意蛊惑人心、哄抬商品价格(有的高考商品比平时翻一番还拐弯)。

  如此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缺乏诚信的买卖,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同时也寒了消费者的心。也许有人说,高考期间的商品有宰客欺诈行为,作为考生和家长,你们不予理会就是了。我想,这才是关键所在。咱中国人历来都热衷于讨彩头、讲吉利。凡是逢年过节,或是家中办些大事,宁可多花钱信其有,也不信其无。

  于是,不论是贴了高考标签的热卖商品,还是请法师看风水,抑或是烧香拜佛等从事封建迷信活动,都是在盲从跟风跑。“你有我没有”、“你做了我没做”这心里总是不踏实,却成了很多考生和家长们的共识。

  再说,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甭说“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教育”的理念早已深入家长思想中,就算有的家长明知这些买卖是骗人的戏码,他们也会趋之若鹜,迎合跟从。用有些考生家长的话说,这种突击式花钱也不是常有的事,何苦不让孩子入流呢?正是基于这种思维逻辑,才促成了 “高考商品”热卖市场每年都有增无减。

  不管是“高考商品”,还是高考前做法师烧香拜佛,对考生来说,难道真有那么神奇特效吗?非也!“高考商品”热卖说明啥?笔者认为,说白了,这就是商家借机炒作的噱头,是一些考生和家长盲目跟风的结果。我想,但凡有实力的考生,他们都不会因贴有“高考”标签的商业活动受影响,而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以平常的心态来备战高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