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顺丰打鸟”,谁先动用了数据伤害权?
http://www.scol.com.cn(2017-6-3 8:5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中午,菜鸟网络发布声明称顺丰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此举很可能会损害商家和消费者利益,对此菜鸟感到很突然,正与顺丰紧急沟通,并建议商家改换其他快递公司。当天下午,顺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菜鸟主动封杀丰巢在先,用意逼顺丰从腾讯云切换为阿里云。(6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儿童节爆发的“一场鸟战”。刀来剑往,见血见红,弄得吃瓜群众眼花缭乱,顺带着查不到自己在淘宝购物的顺丰包裹去向。双方各有说辞,互怼数据接口,直至国家邮政局都看不过去,6月1日连夜发文《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警醒相关方时下正值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快递高峰期,双方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短短一天时间,开撕闹剧升级:站队表态的公司越来越多,而说法也愈发罗生门。在真相扑朔迷离的当下,唯有一点是肯定的:在这个大数据年代,数据不仅关涉公众的隐私权益,更成为利刃在手的合法伤害权。说实话,神仙打架,花式与套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让千万消费者“背锅”。眼下可以厘清的线索是:菜鸟确实与顺丰和丰巢在谈判PK,但从顺丰自己提供的邮件截图看,又确实是顺丰自己截断了网络,并提前警告了菜鸟。说得更直白一点:在断流数据这个“杀手锏”上,顺丰似乎率先于菜鸟,开了第一枪。

  一言不合就扔“核弹”,这样的霸道思维似有过激。平心而论,菜鸟有生态物流数据驾驭权,顺丰有闭环物流数据掌控权,双方对于中国物流的全球化,应多一些良性互动,少一些任性互殴。至于说是丰巢的用户信息泄露事件也好,又或者菜鸟捆绑阿里云的倒逼主张也罢,纵使摆不上台面,也可以相互牵制、守法博弈,千不该万不该的,是绑架消费者又兼带着对舆论撒谎。尤其令人遗憾的是,就在5月29日,作为京交会重要成果,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家邮政快递企业还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人未走,茶未凉,翻脸如翻书,握手言和谈何容易?

  数据是核心竞争力,何况,两家企业虽非竞争关系,却也都敏感于对数据血液的掌控与处理。有人说,这是顺丰拒绝“无偿献血”;亦有人说,这是阿里借数据安全“做题”——但不管怎么说,物流与菜鸟之间的数据博弈,日后必将还会重现江湖。规则怎么定、程序怎么走,这些问题太宏观;对于公众来说,唯一的期盼,就是别拿着消费者权益的幌子,在商业利益之战中把消费者权益当了炮灰。

  在这个物联万物的时代,“大局”不是靠企业社会责任支撑的,唇枪舌剑还得归于规则与法治的考量。在“顺丰打鸟”这件事上,无论谁有理、谁没理,都不该率先动用数据伤害权。建议监管部门调用技术手段,严惩互撕事件中无底线的“任性第一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