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朱婷全运会附加赛累瘫送医院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17-6-17 8:5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6月15日晚间,2017年全运会女排资格赛第一场在云南禄丰打响,朱婷领衔的河南女排对阵辽宁。赛后,拼尽全力的朱婷累倒在地,在试图调整后被送去医院急救。这是朱婷在这里第二次倒下,一年多前,她也曾因为高反无奈退赛送医。而这一次,让她倒下的,不仅是高反,还有疲惫。国家队、土耳其职业联赛、全运会……所以,问题再一次来了,朱婷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休息?(6月16日澎湃新闻)

  其实,这不仅是高原反应能够解释的问题,对于像朱婷这样的职业排球选手来说,高原反应,仅是累瘫她的一个原因而已。以前,朱婷作为国家队队员曾多次到国内外的高原地区比赛,也没见她有如此反应。因此,朱婷全运会附加赛累瘫送医院,即是她频繁征战,体力透支的恶果。从数年前她刚出道,到冒尖后准备打奥运会,到去年里约奥运会前的苦练,再到全国女排职业联赛、土耳其女排职业联赛,再到为家乡河南打全运会预选赛,她参加的比赛太多了。哪怕作为职业球员,也经不起这番折腾。

  朱婷不能歇一歇吗?答案是:不能!国家队在奥运会期间召唤这没得说,因为这事关“奥运战略”中的“为国争光”。那么,国内排球职业联赛不能休息吗?答案也是“不能”,因为是“职业联赛”,她与所在俱乐部有合同约定。况且,里面还涉及朱婷这类职业球员的收入问题。土耳其女排联赛就更不能休息了,让朱婷加入,就指望她拿分,怎能休息?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全运会预选赛她能休息吗?这个问题回答起来恐怕是:能,也不能。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朱婷是河南人,是河南培养出来的,按照属地原则,朱婷自然就是河南队员。她打职业联赛可以转会,但到了全运会,一般都要为自己的省效力(也有为其他省市效力的)。朱婷不为河南效力不行吗?那可能会遇到如下难题:一是朱婷必须背负着忘恩负义的“罪名”;二是她自己也想打,因为全运会既是荣誉,各省市也有极其丰厚的物质奖励;三是也许朱婷与河南省体委有必须参加全运会的合同等。

  由此看来,无论是为国家队效力、力拼国内女排联赛,打土耳其联赛,这些都显得很重要。那么全运会重要吗?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事实上,全运会对不少选手来说,其重要性不亚于奥运会,为啥?因为奖金和其他物质奖励。而且,全运会在各省市和单独派出的代表团之间,竞争惨烈,因为涉及到“成绩”(直接说就是“政绩”),而这“成绩”被视为考核各个代表队(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各体协或单列组织)的“硬件”。

  暂不谈各代表队的成绩对内部人意味着什么,就说对运动员吧,有希望拿金牌的选手,各地都疯抢,给的奖金也超高,有些含金量不亚于甚至高于奥运会金牌选手。例如,除了奥运会金牌要折合成全运会金牌外(奖励照给),一位全运会金牌选手会得到大约几十万元的奖励(有些省市还有住房、汽车、纯金等物质奖励)。利益面前,哪有不动心的?而朱婷恐怕不是为了“利益”,因为即便河南女排通过了附加赛,恐怕到了全运会正赛也没有好名次。

  可见,“朱婷能停下来休息吗”这个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果不再把全运会这种“窝里斗”搞得太功利,朱婷也许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相比更为重要的世界大赛,以及事关球员个人职业生涯的职业联赛,全运会本该是最不重要的比赛。然而,恰恰这“最不重要”的全运会,由于各种利益纠缠,反而变成“更重要”。由此,朱婷还将这样累下去。很可能,她还会因为身体透支而累瘫送医院,不管这是不是“高原反应”,她还会继续累瘫在漫长的排球之路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