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原谅投币祈福的糊涂老太吧
http://www.scol.com.cn(2017-6-29 7:4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7日,上海浦东机场,一位80岁老人向飞机发动机抛掷硬币祈求飞行平安,结果导致航班延误四小时以上。所幸发现及时,所幸硬币全部找到,没有造成太严重的后果。今天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通报处理结果:考虑到邱某已经80岁了,且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对其不予处理(据6月28日《新民晚报》)。  

  善男信女尤其是不少高龄老人,在浏览某些名胜古迹以及寺庙道观等宗教场所时,往往都会向一些古迹及设置的“许愿池”中投掷些许硬币,一次来为家人祈福或表达一种美好愿望,众所周知的北京故宫一处许愿池,游客每天投掷进去的硬币甚至不计其数,这种“祈福”在一般情况下,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干预,反而得到很多人的理解。但这位80高龄的邱姓老太太,显然是将投币祈福用错了地方,竟然将数枚硬币扔进飞机的发动机里,如果不被身后的乘客及时发现并告知机场工作人员采取处理措施,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很显然,老太太既不是故意要破坏飞机,有意想制造“空难”的动机更是为零,喜爱“吃斋念佛”老太显然是把飞机发动机当成了名胜古迹的“许愿池”,如此愚昧又极尽荒唐的举动,招来网友的一片“声讨”自然也不奇怪。有法律专家表示,如果是故意造成严重危害,就会从治安管理处罚范畴上升到刑事犯罪领域,量刑方面最高可判死刑。由此可见,既便依照法律追究其民事赔偿甚至刑事责任,着实一点也不为过。  

  但是,邱姓老太毕竟已是80高龄,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更是无心之错,且投掷的动机非但不是出于恶意,反而是受传统文化影响所欲表达的一种良好意愿。尽管其愿望与所造成的后果甚至可能酿成的可怕灾难南辕北辙又差之万里,但这确实很出乎老太的意料。如果法律在针对老太行为追究上体现适当的“温度”,着实既有依据也尚无不可。  

  另外,老太的行为也为机场和飞行安全提供了经验与教训样本,飞机发动机既是飞机的心脏却又“裸露在外”,老太能够在下飞机过程中轻松将数枚硬币投掷到发动机里且还没被机场工作人员发现,这本身就暴露出机场的巨大安全隐患。老太的“祈福”恰恰也给机场和飞行安全上了一课,这比酿成事故后再行追索和堵住安全漏洞,在成本上几乎无法相比。因此从机场的长远安全利益上看,老太的行为着实也为机场实现了“祈福”目的。  

  尤其延伸开来看,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以飞机、高铁等高科技为代表的交通运输工具势必会迎来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而在这些乘客中,也必然存在诸如邱姓老太这样观念陈旧甚至思想“愚昧”的一族,这也给现代高科技运输工具的安全提出了诸多挑战,因此,安全相关制度的设计既要“普众”,更不能忽略诸如邱姓老太这样的特殊群体,他们由于文化观念和对新科技认知的匮乏,一个在他们自己看来“很正常”的行为举动,或可能就像老太的“投币祈福”一样,既可能被正常思维的公众所忽略,又极可能酿成弥天大祸。  

  老太的行为在正常人看来,既非常危险又太不可思议,正如一位网友所言,老太的投币不是祈福而是“祈祸”,然如果这种“祈福”能够促进现代高科技航运陆运安全意识提升并带来制度建立的更加完善,又何尝不是一种具有长远意义的“祈求平安”?因此,警方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没有对老人进行法律追究也是于法有据,原谅糊涂老太这一次,既不是“法外开恩”,更不是“法不责老”,而处罚老太也远没有其行为给机场安全带来的警示和提供的样本拓展更有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