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职业乞丐”多些管理少些“杀手”
http://www.scol.com.cn(2017-6-27 7:5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出现一张照片,在西安市小寨天桥上,一男子手持一张A4纸牌,上面写着“职业乞丐”字样,正站在一名跪地行乞者的身后,提示路人该行乞者为职业乞丐,建议不要向其施舍。照片一出来,职业乞丐再次引起网民关注。(6月26日《西部网》)

  对乞丐,我们多抱以同情,但对于“职业乞丐”,多数人的态度则是要让他们讨不到钱,即不给予同情不给予钱,不过,在我看来,不管是否“职业乞丐”,只要不违法,还是顺其自然为妙,不过,却需要管理,换言之,多些管理少些“杀手”。

  “职业乞丐”受到关注是必然的,也经常性地能够见到“职业乞丐”收入很高的例子。据报道,一位老人蹲在邮局大厅内清点大堆零钞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记者多方证实,这位老人常年在北京西客站附近乞讨,而他也总是提着大袋的零钞,不定期到建国门内大街的邮局点钞汇款,谁帮他点钞还能领100元小费。有知情者称,老人每月汇款额在万元左右,而逢年过节,老人拿来的钱更多,有时能有两三万元。这是“职业乞丐”暴富的例子,不过,这样富裕的“职业乞丐”又有多少?现在许多人由于分不清是否“职业乞丐”,往往收起自己的慈善,连真正的乞丐也不给予帮助了。

  一个人从事乞丐,其实已经是放低尊严,其背后必然有诸多的苦楚,当然,也有存在懒惰的原因,但一个社会对乞丐的态度则反映着对于弱者的宽容和温度。对于一般人来说,的确是很难分得清乞丐的真假,但如果就此收起悲悯之心,并拒绝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显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据西安城市管理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3月,他们共劝送189人进入救助站,但仅有36人接受了救助。也就是说仅有36是真正需要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其余153人都不是真正需要社会援助的人。由于职业行乞人的流动性大,至于西安究竟有多少职业乞丐也没人能说的清楚。这说明“职业乞丐”是处于流动的,真要将其完全消失,恐怕是很难的。如果一定要将其“杀绝”,所付出的成本是很大的。职能部门倾其所能,也未必能够管得住管得好。

  诚然,那些“职业乞丐”的可怜多数是装扮的,但对于施舍的市民来说,多数是看着可怜,哪怕明知道对方是假装的,也会因为觉得可怜随就给了。这并没有什么错。对于“职业乞丐”的判定显然较为困难,可以说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具备,这就需要职能部门对“职业乞丐”进行有效管理,对于那些愿意被管理的“职业乞丐”,则需要给予救助,帮助他们返回家乡,帮助他们找到工作,如果他们实在不愿意,只要他们不违反法律,也应该给予一定的自由。给“职业乞丐”一定的自由度,天塌不下来,对其加强管理,其边界应该是“违法”。只要不违法,其它方面不必强求,这恐怕是当下对“职业乞丐”最理性的“管理之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