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假婚”闹剧还要闹腾到何时?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8:0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假离婚”现象折射出综合性社会问题,暴露了大量的制度漏洞。(6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在利益面前,都会让人失去理性。近年,为了购房,为了多拿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闹假离婚、假结婚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已是白发苍苍的老夫妻也打起了离婚官司,有的跟从未谋面的人成了“真夫妻”。这种假离婚、假结婚确实给一些人占了不少的便宜。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2016年10月之前的政策,同样是300万元贷款,首套住房最低为85折利率,二套住房为基准利率的1.1倍计算,在30年等额本息还清的情况下,前者支付的利息约为226万元,后者约为306万元,多出80万元。一次“假离婚”,单是利息的差距就相当于一个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不吃不喝干10年”。

  为何这种假离婚、假结婚现象屡屡发生?一方面是限购、学区房、拆迁补助等政策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也是逼于购房等无奈的选择。这几年,楼市政策的反反复复,一会儿限购,一会儿为了去库存,又鼓励购房,结果不仅没有抑制房价,反而使房价一涨再涨。这种反复让房地产公司、中介等从中渔利。有的中介趁机做起了假结婚、假离婚购房“一条龙”服务。围城内的人忙着“假离婚”,围城外的人忙着“假结婚”。为了房子,让真夫妻“离婚”,假夫妻“结婚”。实际上,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在“假离婚”“假结婚”可能导致的道德、家庭伦理及个人财产风险面前,谁会愿意冒这样风险呢?

  无论是“假离婚”还是“假结婚”,目的就是能钻政策的空子。姻缘是人一辈子最宝贵的东西。防止假离婚、假结婚再次发生,有关部门在制订政策时要更加严谨细仔,堵住政策的漏洞。像北京市不久前就出台了一个“封堵假结婚新规”。这个新规明确,夫妻双方购房时,不能以无购房资质一方名义单独署名房本,必须以夫妻双方名义购房,必须写夫妻双方的名字。也就是说,如果通过“假结婚”获得了购房资格,房产证上必须写有“假夫妻”二人的名字,这房屋也就成了假“夫妻”俩的共同财产。这就从根本上杜绝了“假结婚”现象的发生。

  出台任何一项政策,存在漏洞,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这是正常的,并不奇怪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关部门发现问题后听之任之,放任不管。要堵塞政策漏洞,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考验着有关部门的职业责任感,如果我们都像北京对待“假结婚”那样,一旦发现政策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漏洞,就及时想办法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封堵,那就会使人无空子可钻,也就没有用“假婚姻”来折腾了。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