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1岁老人的诉求其实并不过分
http://www.scol.com.cn(2017-6-18 7:5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5日上午,在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某村庄里,房山法院窦店法庭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开庭:91岁的杨老汉为三个儿子能常回家看看、照顾自己,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审法官连春祥向重案组37号表示,此案如调解不成,会依法作出判决。(6月17日重案组37号)

  相较于其他手头拮据的老人,杨老汉可谓不差钱,每个月7000元的退休金,足够他日常开销,然而他并不幸福,甚至相当寂寞与难熬,原因在于虽然他有三个儿子,却与孤寡老人一样,守着空巢,无依无靠。

  对91岁高龄的老人来说,各个方面都需要别人照顾,尤其是做饭与洗衣服,没有老伴照顾,再没有子女照应,这种生活是极其艰难的。因此,对于杨老汉希望孩子常回家看看的诉求,我们非常同情与理解。

  毫无疑问,杨老汉的子女都是奔六、奔七的人了,换言之都有了第三代,在你们的子女面前,你们也别称作老人,每天忙忙碌碌,甚至还要照看第三代,抽不出时间回家看望照顾自己的老父亲,似乎都有足够的理由。

  有一句老话叫做“人在做天在看”,有些人有时间搓麻、跳舞,却没时间陪伴老人,有些人有钱买这买那,甚至高消费享受,却不愿意在父母身上花一分钱,而杨老汉的诉求很简单,不求你们花钱,但求你们常回家看看,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立,老人不作出表率,你的子女会怎么看你,你的将来恐怕也并不妙。

  法院在杨老汉家里开庭,调解之后的效果并不明显,这个时候法律就该硬起来,赡养老人是法定的责任与义务,唯有强制执行,才是对法律的敬畏、对老人权益的尊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