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图有真相”的“塑料紫菜”谣言何时了?
http://www.scol.com.cn(2017-6-8 8: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公安部组织指挥福建、天津等地公安机关严打网络造谣传谣,抓获拍摄“塑料紫菜”谣言视频实施敲诈勒索人员5名,制造“塑料紫菜”谣言人员5名、传播谣言信息人员8名。(中国警察网2017年6月7日)

  前段时间,两起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网络谣言在一些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社交媒介广泛流传,一起是近日公安部牵头查处的“塑料紫菜”谣言,一起是今年5月浙江警方牵头查处的“棉花肉松”谣言。这两起网络谣言都是以网络小视频形式进行传播,视频中的“亲历者”边口述边“表演”,具有很强的“现场感”、“代入感”、“真实性”,视觉冲击力非常强,广泛传播后具有比较大的“杀伤力”。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运用随身携带的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拍摄制作小视频上传到网络空间进行传播。以往借助文字和图片传播的食品安全谣言也穿上了时尚外衣,被一些目的不单纯者拍摄制作成谣言视频进行传播,而这类“有图有真相”的视频非常容易获得一些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明辨是非能力较差、对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比较关注的低龄网民和中老年网民转发,形成规模和气候后,将对相关生产企业和农户造成严重损失。从近年来警方查处的“塑料紫菜”、“棉花肉松”、“猪肉长虫”、“西瓜打针”等网络谣言看,都或多或少对生产企业和所在地农户造成了损失,因此,必须严厉打击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网络谣言。

  破解新形势下以视频传播为主的食品安全谣言,除了网信部门、公安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制作者、传播者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要有较强的网络舆情意识,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网络信息巡查机制、网络舆情联动处置机制、网络信息通报与共享机制,一旦网络空间有涉及本地的食品安全谣言,要立即通报公安机关落地查人,同时快速发布辟谣信息,挤压谣言滋生和传播空间。如果巡查到的谣言信息不是本地的,要及时通报谣言事发地和上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只有形成横向联动、上下互动、快速出动的食品安全谣言粉碎破解机制,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网络谣言才会越来越少。

  网络时代是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网络谣言也是世界各国都普遍面临的时代难题。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政府职能部门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网络谣言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对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和违法行为的严厉打击,只有让老百姓的餐桌真正放心,“塑料紫菜”“棉花肉松”之类的网络谣言才会失去滋生和传播的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