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派出所“怼”信用社用上了杀手锏
http://www.scol.com.cn(2017-6-5 7:4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生活中,你有过证明“你妈是你妈”等类似的奇葩遭遇吗?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有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此回应获网友力挺。(6月3日云南网)

  为消除奇葩证明,2015年公安部就晒出了不由公安机关开具证明的清单,2016年国家12部委专门联合下发了有关通知。尽管如此,现实中要求开奇葩证明的事,依然时有发生。

  近日,宣威市农村信用社要求办理银行业务的居民陈某云,到户籍地派出所出具户籍证明,被宣威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户籍民警狠“怼”了一番。

  此次派出所“怼”信用社,显得霸气十足。一是依据清楚,告诉了信用社为何此事无需开证明。二是表明了态度,表示派出所对信用社要求开奇葩证明的做法很生气,很不满。三是提出了警告,表示再这样,就会“上报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新闻媒体”。

  宣威市农村信用社看见派出所的这份告知书,必然会被震住了,吓坏了。因为,若派出所真的将情况上报信用社的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新闻媒体,无异于使用了杀手锏,对信用社而言可是相当致命的一击。

  上级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享有命令、指挥和监督等项权力,下属单位必须服从、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定、命令。派出所如果把信用社要求开奇葩的事反映给上级主管部门,信用社必然会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责备和被要求整改,让信用社颜面尽失。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职部门。派出所如果把信用社要求开奇葩的事反映给纪检监察机关,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必然会就信用社要求开奇葩证明的问题予以问责追究。新闻媒体的作用就更大,派出所如果把信用社要求开奇葩的事反映给新闻媒体,一经报道后,就可能形成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势,使信用社方面受到媒体的穷追猛打,受到舆论的大力谴责。

  想必经过派出所这么霸气一“怼”,信用社方面一定会红红脸、出出汗,长起记性、汲取教训。以前凭习惯办事、办事不假思索的毛病,懒散不作为、怕担责的毛病,喜欢瞎折腾办事群众的毛病,会有所改变。

  此次派出所“怼”信用社,也着实教了大家一招。如果大家办事中遇到类似要求开奇葩证明的事,我们也不妨说:我们要把这事向你们的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新闻媒体反映!或许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