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广场舞与打篮球之争”没有赢家
http://www.scol.com.cn(2017-6-4 7: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上午,一个视频在网上热传:在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因为场地问题发生矛盾,由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目前警方已介入,篮球场被暂时封闭。(6月3日中新网)

  广场舞作为中老年群体性运动项目,越来越红火,但随之而来的是场地和噪音等问题。由于人多地少,广场舞大爷大妈见缝插针,只要见到空地,就以人多的优势,强行占为己有。尤其是在一些居民小区、大型广场等。像视频中,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为了占领洛阳市王城公园篮球场,不惜与打篮球的年轻人相争,由言语冲突发展成为肢体冲突。结果由警方介入,篮球场被暂时封闭。广场舞没跳得起来,球也打不成了,落得双输的局面。

  其实,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虽然不是同一个类别,兴趣爱好和思想观念等都不同,但两者并不矛盾,只要处理好了,完全可以融洽相处,获得双赢。像打篮球最佳时间段应该是下午或者是傍晚,也就是在吃晚饭前。而跳广场舞的最佳时间段应该在吃晚饭后。就算年轻人在吃完晚饭后打球,打一场球也只有一个小时左右。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完全可以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一下,打篮球的只要比往常提前半小时,跳广场舞的推迟半小时,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而且,打篮球的年轻人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使用一个场地有许多好处。一是年轻人打篮球时,提前到来的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成了观众,他们为比赛双方加油鼓劲。球员们有了观众的支持,比赛兴趣更浓,劲更足,球技发挥得好。二是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饱了眼福。平时,大叔大妈跳广场舞有的来得早,有的来得晚,来得早的人没事可做,只能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聊。现在,来得早的人可以看看年轻人打球,看到年轻人的那种活力,等于看到了自己的当年。三是可以使家人更和谐。之前,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各干各的,现在,吃过晚饭后,年轻人可以带着父母一起出发,年轻人在球场上打打球,父母则在先在边上观赛后再跳广场舞,增进了家人之间的交流。四是篮球场又多了一个跳广场舞的功能,可以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可谓一举多得。

  打篮球和跳广场舞并不矛盾,只要双方都为对方着想,什么事情都好办。双方各退一步,就能取得双赢。如果双方只为自己,非要剑拔弩张,相互怼愤,争个唯一使用权,那必然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