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六一儿童节”留守儿童更需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7-6-1 14:4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报载,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各地都在准备六一活动。让人欣慰的是,一些地方将“留守儿童的儿童节”放在了重要位置,组织了为留守儿童当一天妈妈、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和留守儿童一起吃顿饭等活动,体现出政府的关爱,社会的关心,志愿者的浓情。(见5月31日的《农民日报》)

  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学校和幼儿园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家长为孩子买礼物逛公园,大人们众星捧月似的,让孩子感受“六一儿童节”所带来的快乐。

  然,我们在筹备“六一儿童节”活动时,是否也想到了那些留守在老少边穷的农村孩子,他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吗?他们同样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他们的父母为了养家糊口,也为了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不得不别妻离子,独自来到陌生城市打工和生活。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父母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去陪伴孩子。只能通过快递给孩子寄去精美的礼物;有的则是通过手机与孩子进行一番亲子通话和视频聊天。而对于留守孩子来说,不论六一儿童节收到怎样厚重的礼物,都不如有父母陪伴自己的日子。

  事实上,这对留守儿童就是一个莫大的奢望,不是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也不是父母不想在节日里陪伴孩子,而是生活所迫,身不由己啊!留守儿童情感缺失谁来填补?只有依靠各地相关部门来组织,依靠社会爱心人士来关爱和呵护。

  其实,社会本就是一个大家庭,留守儿童情感出现荒漠化,我们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绝不能袖手旁观,而应该携手相助,让留守儿童没爹妈陪伴的日子也能玩的开心和快乐。城里孩子有的,留守孩子也应该有,这才是我们关爱留守儿童过六一儿童节的本义。留守儿童开心快乐了,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就安心了,其工作精气神就更足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一些地方将“留守儿童的儿童节”放在了重要位置,组织了为留守儿童当一天妈妈、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和留守儿童一起吃顿饭等活动。不仅体现出政府对留守儿童家庭的关爱,同时也彰显出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