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三个一”帮扶做足扶贫攻坚“绣花”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13:5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1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全省已向有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8274名,向所有非贫困村选派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2732个,采取“1+1”“1+N”方式为全省49.3万户“插花式”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26.7万人。截至目前,我省所有非贫困村“三个一”力量已实现全覆盖到位。(2017年06月22日四川日报)

  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不言而喻,下一番“绣花”功夫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脱贫攻坚开具的一剂良方。四川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如何实实在在用好这一剂良方?在压实整村扶贫的责任的同时,四川以“三个一”帮扶加强“插花式”扶贫,做实做足精准扶贫“绣花”功夫,确保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也同步脱贫。

  “三个一”帮扶就是对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每村选派一名“第一书记”、一支农技巡回小组、每户落实一名责任人。在笔者看来,四川创新“三个一”帮扶机制旨在协助非贫困村“两委”干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扫除扶贫帮扶盲点,突出精准识别,因人精准施策,落实好帮扶措施。同时,加大非贫困村的项目和资金协调力度,在改善基础设施中巩固传统产业,培育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进一步拓宽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确保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尽早脱贫奔康。

  实践证明,一个村的发展或是一个家庭的发展都离不开“人”这个因素,尤其是“领头羊”作用的发挥。正是如此,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四川按照全覆盖选派、全覆盖帮扶要求,正式启动向非贫困村选派“三个一”帮扶力量,对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结对帮扶责任人“三个一”帮扶力量,20户以下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贫困户帮扶责任人,采取“1+1”“1+N”方式,确保贫困群众困难有人帮、发展有人扶。数据显示,目前,全省26251个非贫困村、49.3万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帮扶力量选派范围。

  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建设小康的目标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笔者认为,要绣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幅“巴蜀锦绣”就需要全省各地不得忽视非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在扎实开展贫困村贫困户“回头看”“回头帮”的同时,把项目资金和人力物力等投向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像绣花一样一针一线,精细用心,慢功出细活,一户一户脱贫,一村一村摘帽,确保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评估,从根本上杜绝“数字脱贫”“被脱贫”,真正让所有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让贫困群众早受益、得实惠、真脱贫,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在笔者看来,“三个一”帮扶其实质就是确保贫困群众困难有人帮、发展有人扶,从根本上解决“谁来帮”“谁来扶”的问题,是推动扶贫攻坚不可缺少的力量,需要我们下足“绣花”功夫做细做实“插花式”扶贫,确保精准脱贫工作“严而实”“实而细”“细而有效”。

  当前,扶贫攻坚向纵深入推进,各类矛盾和问题异常尖锐,要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20年如期脱贫,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既定目标,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全力攻坚,围绕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力攻坚,切实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具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硬仗。

  用“三个一”帮扶做足扶贫攻坚的“绣花”功夫,四川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笔者建议各地要在充分借鉴四川以“三个一”帮扶加强“插花式”扶贫的成功经验,并下足“绣花”功夫,落实好“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创造性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非贫困村群众的帮扶工作,压实“插花”式扶贫的责任,确保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