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改革凸显三个鲜明标记
http://www.scol.com.cn(2017-6-20 7:3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生机盎然的田野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省委书记王东明一行来到田间地头,调研农业农村发展情况。随后,王东明在广汉主持召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6月15日《四川日报》)

  聚焦农业改革的“广汉之行”,是省委领导亲力亲为抓改革的一个缩影。回眸三年多来的四川改革历程,以“表率的作用”抓改革、以“制度的创新”抓改革、以“人民的名义”抓改革贯穿始终,成为四川改革的鲜明标记。

  以“表率的作用”抓改革凸显身先士卒。改革等不得、慢不得,必须蹄疾步稳,只争朝夕。省委深改组3年召开20次会议,平均不到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推动各层面出台330多个方案。速度的背后,是省领导马不停蹄的研究、部署、督导,抓调研、抓规划、抓推进、抓落实,从一纸蓝图到付诸实践,筚路蓝缕,四川三年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上,随处可见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的身影,全省上下形成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之以恒抓改革落实的热情。一年多来,四川梳理8个方面128项改革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储备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逾60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些背后,是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既挂帅,又出征,亲力亲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的坚定决心。

  以“制度的创新”抓改革凸显有章可循。要推动改革落实,靠人,更靠制度。从一开始,省委就从全局着眼,构建起“1+9”的改革工作组织体系,今年初,在全国率先用“清单制+责任制”编制实施年度《改革落实台账》。这样,即使面对几百个浩繁的改革任务,每一项改革均可实现责任具体、有章可循,改革效率稳步提升。四川还建立起专项改革方案“清单式”精准督察制度,前端明确改革事项;中端落实责任对象;后端有考核鞭策。前、中、后环环相扣,形成闭环的工作机制。清单制将任务细化,责任制将任务分解到人头,督察制注重过程监督,考核制强调结果导向,由此一来,有了一整套的制度体系,确保其落到实处。严密的制度护航,四川全面深化改革这艘航船,三年多来始终行稳致远。

  以“人民的名义”抓改革凸显释放红利。老百姓的获得感,正是改革的初衷;群众的幸福感,正是改革的应有之义。得益于四川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全域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成都市民李阿姨可以随时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签约医生,接受咨询治疗;受益于行政审批权下放新政,攀枝花力宏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震现在当地就能办到建筑施工证,从交资料到拿证,不到10个工作日;受益于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改革,成都市温江区花木种植大户郭朝建获得银行超过1000万元贷款;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眉山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每年可节约电费1.4亿元……实实在在的案例和数据,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可感可知。正是这种真实的获得感,赋予了全面深化改革沉甸甸的质感。

  深化改革是治蜀兴川的根本动力。我们相信:有领导亲力亲为的推动、有制度督促落实的保障、有以民意为标准的导向,深化改革一定会激荡出更大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