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大发展战略”是治蜀兴川的关键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11:0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紧紧围绕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的历史背景下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省情,高瞻远瞩地提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2017年6月19日四川日报)

  2013年5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推动四川“两个跨越”,要坚持和深化历届省委治蜀兴川思路,紧扣四川发展主要矛盾,实施事关全局和长远的“三大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培育竞争优势、增强发展动力,走出具有四川特点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之路。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充分证明“三大发展战略符合四川客观实际、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了省委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精神,也体现了省委为四川未来发展宏伟蓝图的科学谋划。

  当前,四川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把三大发展战略作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之举,奋力推动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坚持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作为激发区域内在活力、增强四川经济实力的重大抓手,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多点多极共兴、同步全面小康的发展局面,推动首位城市领先发展,支持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推动新兴增长极快速崛起,打造各具特色和支撑的区域经济板块,持续做大市州经济梯队、夯实县域底部基础,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在当前,四川各地尤其要抓住“一带一路”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带来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成都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经济区“五大经济”板块,最大限度优化整合资源、激发潜力活力,推动全省各市州在优势互补中实现更大发展。

  要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农业现代化为基础,更加注重发挥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促进城镇布局与产业布局、经济区与城市群发展有机交融,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现代城乡形态。正因如此,全省各地要充分认识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联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作为建设“美丽四川、繁荣四川、和谐四川”的重大战略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着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形成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城镇体系,着力形成城乡一体的现代城乡形态,努力走出符合四川实际的“两化”互动发展新路子。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必须以创新为引领、以科技为引擎,向科技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正是如此,要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就必须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深入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四川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由“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四川设计”加速转型。可以肯定地说,这是四川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创新型四川标的根本途径。

  实践证明,“三大发展战略”是治蜀兴川的关键之举。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一步一步把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