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惠民效果的“暖风”吹遍巴蜀大地
http://www.scol.com.cn(2017-6-16 7:3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脱贫攻坚和社会民生事业非常重视,进行专章部署,充分彰显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过去的五年,全省老百姓获得感强、幸福指数提升快,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显著进步。(6月14日《四川日报》)

  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是围绕未来五年9000多万四川人将享受怎样的“民生大餐”主题展开,焦点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上。五年来,无论是“头等大事”的脱贫攻坚,还是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四川都交出了优异答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川始终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转化为“幸福感”。民生,事关老百姓的福祉,只有群众的日子过好了,社会才能和谐稳定,执政者才能得到拥护和信赖,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也才能“本固邦宁”。

  就拿脱贫攻坚来说,这是一个大民生,是也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党中央给各省下达的“军令状”,关系到2020年全国全面小康这一大任务。到2020年带领380万贫困群众,叩开同步全面小康的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是四川的庄严承诺。去年,在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四川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又有一大批贫困村摘帽脱贫,不少贫苦户过上了好日子。这充分说明,四川带给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这惠民的“效果意识”已在巴蜀大地开花结果。惠民的“暖风”不断吹佛,已让四川人感到了浓浓暖意。

  诚如报道所言,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厚度”是实际成效,“温度”是惠民的“效果意识”。四川在惠民上,不但政策措施得当,效果也明显。而就付出来说,更是用“绣花”功夫去做。在决胜小康的关键阶段,在惠民生面前,本次党代会将脱贫攻坚和社会民生事业列为治蜀兴川“六大重点任务”之一进行部署,突出体现在“三个关键词”。无论是建卡立档个、制度性安排,还是责任落实、加大投入,抑或是把重心放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地震灾区等重点区域,等等,都是在用一针一线秀好民生这幅“大蜀绣”。

  本次省党代会做出的所有重大部署,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了人民的心声。不忘民生初心,方能获得民心。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做好决策,把人民的心声、群众的期盼,都转化到“民生工程”上,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彰显。而惠民的各项措施出台后,还要看效果。惠民的效果,更是检验惠民厚度的试金石。人们欣喜地看到,四川紧紧依靠群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

  四川不仅是这样说的,在惠民的效果上更经得起考验。五年来,四川社会事业发展加快,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投入达2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11.3%、13.7%,减少贫困人口976万人以上,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4%下降到5.8%……在人民群众最为关心,也事关其“获得感”的脱贫、教育、医疗、社保等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其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感”首先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大家都有房住,收入稳定,能接受优质教育,能看得起病,养老有保障等,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在精神层面,要让每个人有梦想、有追求,活得更有尊严、更体面,能够享受公平公正的同等权利。虽然在通向全面小康的路上还有不少艰难险阻,但只要不忘初心,继续真抓实干,让惠民效果的“暖风”吹遍巴蜀,四川的“两个跨越”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