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养老服务业”乃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7-6-11 16:3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6月9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实施意见(代拟稿)》,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明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06月10日四川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3月6日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家政服务和社会养老都是经济“新动能”。如何让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已经成为了全社会无法回避的话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届时养老服务业将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在当前,正值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关键时期,但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养老设施(比如养老机构、养老床位、养老资金等)无法满足老年人需要,公立养老院因为有政府财政支持,设施条件和经营管理比民营养老院更好一些,但是也无法满足需求,导致许多公立养老院要排队入住,而民营养老院却年年住不满。还有在养老服务业中的政策措施和财政性资金渠道上还有一定的局限性。由此,笔者认为,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已刻不容缓。

  就四川而言,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积极应对老龄化,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同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在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明确境外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与当地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笔者认为,所有这些都为四川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依据。

  正因为此,我们要继续改进政府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进一步改进政府服务,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强行业信用建设。要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建设,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要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全力建设优质养老供给体系,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建立医养结合绿色通道,促进老年产品用品升级,发展适老金融服务。要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切实增强政策保障能力,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土地支持政策,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素质,完善财政支持和投融资政策。

  “养老服务业”乃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我们必须把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多措并举,多重施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问题和短板,让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为推进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