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看治蜀兴川如何让蜀道变通途
http://www.scol.com.cn(2017-6-10 8:5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9日,由四川省蜀道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主办的2017年蜀道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国际研讨会在广元召开,邀请中外权威专家,为蜀道申遗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6月9日四川在线)

  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如今蜀道畅,条条变通途。蜀道难的千古浩叹已被抛进了历史的尘埃,成为历史的回忆。不过人们从蜀道变迁中见证了治蜀兴川的发展成效。

  四川是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虽然境内山川秀丽、物产丰富,四面高山围住一块四川盆地成天府之国。但四面环山,陆路崎岖难行,水路险滩重重,李白笔下的"蜀道难"成为过去四川交通历史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初期,川蜀大地上的公路不仅少而且相当简陋,到改革开放初期,全省有公路82391公里,桥梁12911座,全省60%的县不通汽车,大部分地区还只能依靠人力和畜力运输。直到2011年,铁路营运里程才3500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不过3000余公里,全省内河港口年集装箱吞吐能力仅为100万标箱。可以说此时的四川还没能脱掉"蜀道难"的帽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推进,特别是交通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脱贫攻坚战略的深入实施,四川作为中国西部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技大省、资源大省、文化大省,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 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受到各界关注,四川交通建设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快速增长,道路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2013年至2016年完成投资近52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大致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2年63年我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的总和。建成19条公路水路进出川大通道,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达233万标箱。全省公路总里程、新改扩建农村公路里程,均居全国第一,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二。铁路运营里程达4600公里,形成9条进出川通道。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跨越至"全国第四场"。全省97.2%的乡镇通油路、92%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此时的"蜀道难"已经摇身变成蜀道通、蜀道畅。可以讲蜀道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从这一组组交通数据的变化,不仅看到了蜀道的不断发展演变,也展示了治蜀兴川的伟大成就。虽然李白笔下的"蜀道难"表达了古时蜀道峥嵘、突兀、强悍、崎岖的奇丽惊险。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反映了蜀地山川的壮秀,描绘了一幅色彩绚丽的山水画卷。如今蜀道申遗,既体现了治蜀兴川所带来的交通大发展、大变化、大城效,也彰显了在发展中对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的保护。相信,此次申遗将有效促进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的发掘和整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发展,同时让"蜀道"成为一张向世界宣传四川的绚丽名名片。(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