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探索有四川特色国资国企改革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7-6-8 11:3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6日至7日上午,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2017年06月07日四川日报网)

  改革开放以来,改革是常态,而今年从中央到地方,改革的任务尤重。对于庞大的国资国企而言,在改革方面其实是有很多国资国企还存在着认识不一致、思想不解放、动力不足和不会改、不愿改的问题,这就凸显出来国资国企“独有”的困难。就四川而言,四川是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四川就以扩权试点在全国率先拉开国企改革的序幕。

  近些年来,四川省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切实加强顶层设计,扎实做好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下放管理权限、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帮助困难企业减负脱困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尽管如此,我们也应该清醒看到,全省国有企业还存在着总体水平不高、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滞后、产权多元化进程缓慢、国资监管体制不完善等问题,总体来讲,国企改革目前仍处于攻坚破难阶段,迫切需要解决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正是如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在笔者看来,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增添新的动力。

  当前,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勇于攻坚克难,推动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要把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作为重要抓手,在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把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作为核心任务,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在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重要目标,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把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在建设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上迈出更大步伐。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责任面前,勇于担当。我们必须坚持统筹推进,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企业先行先试,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压力之下,迎难而上。我们大力弘扬“三严三实”精神,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第一动力,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趟出有四川特色国资国企改革新路子。

  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加快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要推动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要优化国资监管体系,提高国资监管效率,要加强党的领导,形成改革合力。改革无穷期,改革无止境。只要我们把抓改革落实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就一定能探索出一条有四川特色国资国企改革新路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