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生图景温暖百姓心坎
http://www.scol.com.cn(2017-6-7 7:4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份情怀全面彰显: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摘自《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诞生记》)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梳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处处渗透着“民生”两个字,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又一幅民生图景温暖着百姓的心坎。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做大发展“蛋糕”是为了百姓分享,是为了让群众尝到“甘甜”。回眸过去的五年,四川持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全省财政民生投入占年度公共财政支出提高并稳定在65%左右,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7%、11.5%,日益加厚的“幸福账单”,让获得感成为镌刻在历史长卷上的鲜明印记,更让“甜蜜”成为共享发展的代名词。

  历史不仅是恢弘的叙事,也存在于街头巷陌和锅碗瓢盆的细节之中。过去五年,四川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从百姓盼望出发,多项重大民生领域政策密集出台,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就业率提高、创业平台拓宽、养老金增加、医疗保险完善、新居新村林立、菜篮子价格稳定、收入增长……盘点民生“成绩单”,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组组动人的数据关乎百姓冷暖,是溢在心里的获得感、写在脸上的满意度。

  幸福是什么?是住有所居的乔迁之喜,是老有所养的天伦之乐,是城乡均衡的教育机会,是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充分彰显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这幅正在徐徐展开的绚丽画卷,是中国梦四川篇章的生动写照,承载着富民强省的美好夙愿,描绘出治蜀兴川的锦绣明天,汇集了巴蜀儿女的共同期盼。

  “获得感”是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语言,是广大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的一种切身感受,带有沉甸甸的民意分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民生所向,政之所行,落实党代会精神,需要继续为百姓“获得感”而努力,从群众最需要、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统筹城乡发展,加大民生投入,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社会就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济困助学、扶贫开发等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个反映民心的报告,必将凝聚民心;一个处处为民的报告,必会造福人民。我们要把改善民生纳入常态化,以落实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起努力在四川写出更大的“福”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