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治理机关里的“巧官”要打出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11:0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贤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代官员吕坤在任山西巡抚时著书《实政录》,书中将官员按好坏分为八类,其中,排名第七的为“巧宦”。这类官员实实在在的政事不办,只知粉饰太平,伪装出一副善良的样子;地方上军民的事情毫无作为,唯念念不忘自己的私利;对下颐指气使,对上却奴颜婢膝,极尽讨好之能事。(5月16日《人民日报》)

  不要以为这类“巧官”只是少数,就不引起重视。其实“巧官”的影响和危害不小。小则带坏部门风气,“一粒老鼠屎坏一锅粥”。大则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到地方改革发展。

  为啥会出现所谓的“巧官”,一方面是与少数官员的思想素质有关,他们信奉“走捷径”,自己不干事,却对干事之人吹毛求疵,把功劳留给自己,把问题甩给别人,总想依靠关系捞取好处和利益。一方面则是与部门领导的思想作风有关。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领导爱好啥,下面就投其所好,领导偏听偏信,下面就胡言乱语。客观而言,机关“巧官”说到底还是领导干部惯出来的。

  从这个角度而言,要医治机关“巧官”,还得打出一套组合拳。

  严打是必然。对于这类的机关“巧官”,必须亮出鲜明态度,露头就打。领导干部要带头对这类官员进行公开批评,不能让其有丝毫的生存空间。在干部选任上,在年终评优评先上,在干部作风导向上,都必须要对这类“巧官”坚决亮剑。不要以为他们阳奉阴违,花言巧语,就能蒙混过关,而是要在公开场合,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上,旗帜鲜明的批判这种“巧官”思想,“巧官”作风,“巧官”行为。

  干部,就是干事。为官避事平生耻。要让“巧官”遁形关键要倡导和鼓励实干之风。干事的人,事情做得越多,出错的几率就高,啥事都不干的人,当然就不会出错。对此要出台政策,要保护干事的干部,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而对于不干事或不会干事的人,要在制度考核上动真碰硬。干部选任或评优评先不能只凭选票,而是要看业绩考核,要拿成绩说话。有了实实在在的考核指挥棒,就让“巧官”没有了机会。

  领导干部自我严格要求。“巧官”之巧,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巧得恰到好处,领导咋想的,他们就能顺着领导的想法去取巧。因此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凡是都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来行事,不可搞一言堂,不可逾越制度规定。同时领导干部也要严格管控自己的个人爱好,不可让下属“投其所好”。上行下效,领导干部注重务实之风,下面就会求真务实。

  表面而言“巧官”只是一种极少数的现象,但实际上却是干部价值取向出了问题。因此要杜绝这种机关里的“巧官”问题,还需要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也是医治“巧官”一剂长效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