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以新规为遵循,筑牢清朗网络基石
http://www.scol.com.cn(2017-5-5 8:0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日发布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许可、运行、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并将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现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于2005年施行。(5月2日新华网)

  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迅速引起舆论热议。该规定的很大部分对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规范,给新媒体戴上了法治紧箍咒。这几年,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在实际运行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少数新媒体鱼目混珠,存在肆意篡改、嫁接、虚构新闻信息等情况。本来是这么回事儿,经由少数新媒体一处理,就变了样。新闻信息讲究真实性,少数新媒体这么做是不妥当的。该规定的出台,将在规范新媒体运行上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的兴起给新媒体提供了平台,新媒体要加快发展,但也要铭记社会责任,传播的内容要健康积极向上。新规定指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相关从业人员应当依法取得相应资质,接受专业培训、考核,这是为了保障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现实生活中,个别新媒体从业人员素质不达标,传播的内容甚至有负能量,这是因为他们底线失守。相关从业人员应当讲政治,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新规定指出,转载的内容要源自权威的网站,保障了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

  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新媒体发展方兴未艾,未来还会出现新的新媒体形式。新媒体发展壮大,遵循相关法律法规才能实现健康发展。如果无序发展,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后果将不堪设想。新媒体影响力大,人们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当然希望获取的是真实可信的信息。如果获取的信息不够真实可信,将会对新媒体投不信任票。时间长了,人们对新媒体的热情就会下降,这对新媒体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新媒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有利于自身长远发展。任何一个眼光长远的新媒体运营者应该对规定的出台表示欢迎。

  打造清朗网络,让互联网成为给人们提供源源不断正能量的源头,是网络强国的重要内容。打造清朗网络,要让互联网风清气正。新媒体作为重要的互联网平台,要切实肩负起自身的责任。新规定已经出台了,新媒体要认真学习新规定,领会新规定的精神,将新规定的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新媒体要提升从业人员的素养,弘扬主旋律,集聚正能量。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新规定落实的监管,对于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查处,绝不姑息迁就,保障制度刚性。制度制定了,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建设清朗网络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愿所有新媒体认真学习新规定,自觉落实新规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使新规定落地生根。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