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学生考单车驾照,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7-5-28 7:2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日,成都人民北路小学联合成都市公安局交警二分局,对学校年满12周岁的小学生进行自行车驾照的考试,并颁发《自行车驾校技能考试合格证书》。参加考试的小学生进行了一系列的道路模拟测试,包括自行车停放、取车、路障绕行以及交通指示灯模拟道路骑行,考取自行车驾照。(5月27日《成都晚报》)

  较之于机动车,自行车显得简单易学,许多人可能与笔者一样,小时候学自行车,都是家长扶着在家门口练几次,就直接上路了,可是从现在开始,成都人民北路年满12周岁的小学生骑自行车却要考驾照,这一做法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笔者以为,小学生考单车驾照,这个可以有!

  小学生考单车驾照,可以培养孩子的法律意识。无论是在路上步行,还是骑自行车,我们都与机动车驾驶人一样是道路交通参与者,开汽车要遵守交通规则,步行过马路或骑自行车也得遵守交通规则。孩子们在警察叔叔的指导下,学会正确上车、下车,骑车走直线和弧线,控制车距、拐弯、打手势,在学习骑车的过程中学习交通法规,识别交通标识,如此一来交通法规便入脑入心,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小学生考单车驾照,可以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由于许多学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训练和指导,在许多大中城市,共享单车在街头随意乱停乱放现象随处可见,这不但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还给城市交通造成拥堵。成都人民北路的小学生,从自行车停放、取车规矩学起,不但学到了骑行安全知识,还养成了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小学生考单车驾照,可以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早在1988年我国发布的《道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2004年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提到“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可是现实生活中就有这么一些家长我行我素、无视这些法律法规,早早地让孩子上路骑自行车。今年3月26日,上海市发生了一起令人心痛的交通事故,一位骑共享单车的小男孩在上海市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被大客车碾压后身亡,遇难少年还不满12周岁;4月1日,天津一名9岁男孩的母亲用手机为孩子打开共享单车ofo车锁,男孩在骑车过程中发生意外,致单车手柄插入脖颈。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一起起血淋淋的惨案提醒人们,遵守交通法规,就是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其实,德国早就开始实行小学生考单车驾照制度,其流程与大人考汽车驾照一模一样,既有理论考试,又有路考,学生还要接受急救常识考试。因为骑车上路,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学生考单车驾照,不但可以有,还要将这一做法坚持到底,笔者建议在成都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向全国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