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最有爱”特殊班,表达的只有祝福
http://www.scol.com.cn(2017-5-25 7:5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一场特别的集体婚礼仪式在重庆某景区举行。记者了解到,仪式现场的15对情侣均来自成都一所高校工程造价管理专业的大四毕业班学生。班长刘超(化名)既是活动策划人又是新郎,他告诉记者,班上一共43名同学,大学四年成就了15对情侣,其中8对已经领证。成都“最有爱”班级:43人15对情侣,毕业旅行变集体婚礼。(5月24日《成都晚报》)

  一个大学毕业班共43名同学,大学四年成就了15对,其中超过一半已经领证,这的确令人感到惊讶,称这个班是“最有爱”班级简直恰如其分!当然,这可能是一种“机缘巧合”,可以看出该班“志同道合”的年轻学子众多,都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看到这样的消息,一定会有人说这么多人都“终成眷属”,那么这四年大学他(她)们是不是都在忙着恋爱啊,是不是不务正业啊,是不是耽误学业啊,等等,这样的疑问肯定难免。这又回到了那个长久以来一直困扰人们乃至争论不休的问题:大学期间谈恋爱,究竟是否影响学业?其实,这是一个“伪”问题。确实存在大学期间恋爱耽误学业的,但只要把握好那个“度”,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人生观,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大量事实证明,恋爱与学业并非总是不可调和;历史上大学期间恋爱与学业齐飞的例子数不胜数。

  人们欣慰地看到,这43名大学生都顺利毕业了,包括那30名中的15对夫妇和还没领证的7对恋人。这充分说明,大学谈恋爱未必就耽误学业,只要把握好学业与恋爱的关系,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矛盾,就会做到学业和爱情的“双丰收”。敢恋爱,这说明这些大学生有生活情调;敢领证,证明其对未来有信心;敢在毕业典礼上办婚礼,证明其有魄力、想象力、创新力,体现出当代青年活力无限、激情四射、生机勃发的鲜明特征。

  大学生谈恋爱实属正常,只要不是“乱爱”,就是成年人的天赋权利。别说大学期间恋爱了,就是上大学期间结婚都受国家法律保护,因为大学生在高年级阶段,基本上都处于适婚年龄。前些年国家法律明确对大学生结婚属于“合法”,就是朝着人性的回归。而且,同学间的婚姻也许更有利于“爱情天长地久”。正像刘超同学所言,虽然同学们即将去往天南海北,但只要以后有机会,还会组织班里的同学再聚,也希望毕业之后大家不要因为现实原因而放弃自己的爱情。

  但同时还要看到,祝福这些情侣,并非意味着对大学生谈恋爱甚至结婚,都该一味鼓励,尤其是结婚。大学刚毕业就结婚,还是显得有些仓促。男女双方倒是相互了解了,但都还不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结婚需要住房(租房)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即便不是高标准、高要求,也要花费很多,而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情侣显然还无法担负。若想结婚,费用的负担肯定要落在家长身上。当然,如今的年轻人结婚,所需花费绝大部分一般还是要由父母承担,但如果工作一段时间,情侣们有了一点经济实力,再谈婚论嫁也许更实际些。

  无论如何,既然这15对大学毕业生希望用“婚礼”致敬“毕业”,那是他(她)们的权利,就没有任何问题,就需遵从其意愿。况且,这些走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认为自己的爱情的确到了“该娶当嫁”的时候了,那一定要送上祝福。

  话说到这儿,还要帮这个“最有爱”班算算人数。43名同学中有15对情侣,且其中有8对领证,即还有13个“剩男”“剩女”。而其中,“剩男”1人、“剩女”2人,就是说,那13个“剩男”“剩女”就算给办婚礼的同学“份子钱”,也要至少掏出15份啊,呵呵!如此,那剩下的13名同学可要加油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