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假扮警察帮人求婚被罚是一堂普法课
http://www.scol.com.cn(2017-5-21 7:3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官方微博消息,关于网上流传的“成都警察假装查酒驾帮人求婚”视频,经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调查,系某婚庆公司策划的求婚活动。2017年5月17日20时许,在锦江区茶花街,该婚庆公司请两名表演者穿仿警服跳舞,两名男子既不是警察也不是协警。(中国新闻网)

  也许有人会觉得,警察对婚庆公司负责人鄢某罚款1000元有些“不近人情”,是警察太“矫情”。不就是一个假扮警察帮别人求婚嘛,多大点事儿,还要受到警告和罚款,但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正像报道中所言,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根据《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穿着和佩带与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相仿并足以造成混淆的服装或者标志的,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一千元以下罚款。所以,对当事人的处罚有理有据,完全正确。

  其实,生活中像这两位假扮警察的“法盲”还有很多,随便穿警服或军服的大有人在,虽然警察和军人在职责上有所不同。军队是国家强制力,它分为对内和对外两种。而警察在我国负责治安,执行法律等,也是国家公职人员。试想,如果身穿国家公职人员的制服,并以此身份去达到一定目的,哪怕是“求婚”这类事,也绝对不能容许。

  可见,并非什么都可以拿来“假扮”,如属于国家安全机器的警察、军人等,就绝对不能假扮,哪怕再出于善意也不行,否则,还不乱了套!如今,法盲还是存在,别说一般老百姓,就是那些有很高学历的人,抑或是国家公务人员,乃至某些领导干部,竟也对一般性法律常识了解甚少,直到触犯了法律,才如梦方醒,这样的例子时常见诸于媒体。这充分说明,无论是哪个层级的人,都要知法守法,而且,普法工作任重道远。

  就拿“警察”来说,警察的含义、性质、任务、身份、地位、作用、武装性、阶级性、服务性等等,又有多少人知晓呢?但作为公民,最起码要知道警察是指国家及统治者,根据国家和统治阶级的意志,按照确定标准设置的警察机关及其警务人员。一般指按照具有武装性质的职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防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一切违法犯罪分子,是国家实现管理的重要国家机器。总之,警察的主要职能,就是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参与管理社会治安秩序、经济秩序等,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预防、制止和惩罚违法及犯罪活动,以保证社会稳定。

  可能还会有人说,假扮警察是为了“求婚”,警察本该“人性化执法”,但此案与“人性化”无关。例如,婚车在行驶过程中违章,为了不影响大喜事,可以随后再对违章者给予处罚,而不是当时就罚,免得人家扫兴。当然,这不是鼓励开婚车者违法,而是“人性化”执法的一种。暂时不罚不是随后不罚,最终还是要处罚。因此,切莫以“人性化”为由,就擅自假扮警察做事,那是违法行为。

  多年来,在法制宣传教育上的形式主义之风还在泛滥,普法教育的表面文章尚未绝迹。找几个犯罪人员现身说法,或张贴几条普法标语,或让公民去几次巡回法庭等,就认为是普法了,其实这些远远不够。现实中,不少人仅是把杀人、放火、抢劫、偷盗、强奸等看成是犯法,而对其他法律了解甚少。事实上,除了国家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外,还有刑法、行政法,以及各行各业的法律法规,可见,普法的确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由此,假扮警察帮人求婚被罚是一堂普法课。在依法治国的当下,法制宣传教育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切莫走形式,如此才能达到预防和减少犯罪的最终目的。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