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胶鞋”不是道具,“走”路才显真情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7:4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村里出发,步行4.5公里,攀上一处陡坡,一股清泉潺潺流动。这是甘洛县阿尔乡且木村370户人家的水源,在大山里,它弥足珍贵。5月7日,周日,沈杰像往常一样前来巡视,脚上的胶鞋沾满了泥巴。沈杰是人保财险凉山分公司农业保险业务的负责人,他的办公室里备着两双鞋——上班时穿的皮鞋、下乡时穿的胶鞋。自从2015年10月任且木村第一书记后,沈杰的皮鞋被锁进了柜子,胶鞋则穿坏了一双又一双。(5月12日 四川日报)

  一篇《胶鞋书记“走”出来的脱贫路》再一次在民众的心中荡起层层涟漪。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杞乡大地中宁,就有那么一位“草帽书记”康发祥,身为中宁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却经常骑着自行车、戴着草帽穿行在乡间小道上,在干部群众心中树起一个为人正直、廉洁奉公、勤俭朴素、吃苦耐劳的好干部形象。确实,年岁大一点的农民,都很怀念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基层干部。夏天一件白色的短袖衬衫,手拿一把大蒲扇,来到田间低头,给百姓办点实事,与老百姓拉拉家常,抑或开开玩笑,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甘洛县阿尔乡且木村第一书记沈杰,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胶鞋书记”。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变化,干部与群众产生了隔阂,关系日渐疏远。由于互相沟通不畅,其间的鸿沟越来越大,干部忙得不可开交,可忙得不接底气,“迎检”的门面再堂皇,上报的“资料”再完善,百姓看不到,没实惠,谁来买你的账?党的十八大以来,重温并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的干部不要只做些应付“上级”的表面文章,而要把工作重点落到实处,多与百姓接触。特别是在当前的脱贫攻坚中,像沈杰那样的“第一书记”,脱掉皮鞋,换上胶鞋,了解民情,知晓民意,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群众,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难等问题,为了发展经济,彻底铲除穷根,成立合作社,和群众一起打拼,“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路。如此这般,工作落到实处,并无作秀痕迹,一双“胶鞋”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修养,一种品德,一种情怀……

  可是,在有的地方,一说起像这些先进典型学习,一些干部就片面地认为,戴顶“草帽”或穿双“胶鞋”,甚至“草鞋”,装样子走访几户农家,就是学习,或说就成了“草帽书记”“胶鞋书记”,那是背道而驰的!就像《人民的名义》中的赵德汉,也许可称“炸酱处长”,但那是他并不高超的“演技”罢了。真是官场老手,“作秀”那一套,弄得比真的还真!要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像沈杰那样,真正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给百姓谋福祉。当然,“走进百姓”,并不是说要求现在的每个干部都必须学会种地耕田,而是要从工作作风上彻底转变过来。特别是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就不要老是高高在上,指手画脚,而要以“自己也是百姓”的心态融入群众。

  “草帽”也好,“胶鞋”也罢,都不是官场演员的“道具”。点赞“胶鞋书记”,就是要透过现象看到“胶鞋”“走”出来的精神脊梁,那种深入骨髓的、发自本能的持之以恒的为民真情。有了这样的情怀,脱贫攻坚才会脚下有路。沈杰“走”出的脱贫路,正在全国各地向着纵深延伸。极目脱贫路,欣喜上心头。是呀,在一条条像沈杰那样用“胶鞋”走出的“脱贫路”上,更多的“草鞋”“草帽”们,正用信仰与初心谱写着一曲曲脱贫攻坚的颂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