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穿高跟鞋追公交”谣言传递伤害
http://www.scol.com.cn(2017-5-9 7:5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上午,成都大源公交站,一位年轻女子摔倒在185路公交车的前轮下,被碾压后当场身亡。事发后,网络上热传“女孩穿高跟鞋追公交车,摔倒后遭碾压身亡”的信息。相关微博转发量达数万条,时至今日,仍不断有人评论。(5月8日《成都商报》)

  然而,事实证明,这双高跟鞋纯属子虚乌有。5月6日晚,死者父亲在微博上公开发布了由成都市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物证鉴定所出具的鉴定书,鉴定书显示死者穿的是平底鞋。

  一名年轻女子因车祸身亡,本是一个悲剧。有人却罔顾事实,在网上散布“穿高跟鞋女子追赶公交车,因路滑摔倒被公交碾压身亡”的谣言。谣言被众多认证大V、媒体不经核实转发,有人甚至把“穿高跟鞋追公交车”作为笑话,对死者家属造成了再次伤害。

  该谣言杜撰和散布者或是因为道听途说,或是通过发挥自己的丰富想像,而杜撰出“穿高跟鞋追公交”这条谣言,并在微博上进行发布。该人杜撰和散布流言,应该是想着为了“好玩”,显示自己“聪明过人”,博取网友的眼球。这条哗众取宠的谣言得到大量转发和评论,杜撰和散布者显摆自己的心理得到了极大满足。然而,谣言大量传播,网上众声喧哗,掩盖了死者的真正死因,却让死者家属感到莫大的痛苦和伤害。

  随着网络移动终端的普及和自媒体等新媒体形式的出现,一些人喜欢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受发布在QQ、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然而,有的人却虚构和传播虚假信息,并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而被放大,严重地扰乱了社会秩序,甚至触犯了法律。成都这起“穿高跟鞋追公交车”谣言,杜撰者和散布者可能是出于调侃意味,主观并无恶意,但客观上,其已对死者构成了公然侮辱和诽谤,扰乱了公众视听,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应该受到法律的追究。

  网络空间是现实生活的延伸,网络言论、行为应有边界,不应该也不可能为所欲为。对于在互联网上逾越法律的行为,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践踏伦理底线的,必须受到舆论的谴责。公众在网上,也应严守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增强对信息的鉴别力,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努力保持一个干净、文明的网络空间,而不能让网络成为伤害人的工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