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索玛花“再哭泣”
http://www.scol.com.cn(2017-5-8 8:4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史扬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5月,凉山州境内的高山杜鹃陆续开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个周末,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在网上走红,被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可是,就在这两天,这片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同时,在凉山的另外一些杜鹃花观赏地,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烧烤。(5月7日 华西都市报)

  杜鹃花,彝语称“索玛花”,是凉山的迎宾之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过了“度”,往往会带来一些伤害。这几日,“凉山最美杜鹃花海”着实火了,靠着“互联网”时代以人为媒的传播,迅速在网上走红,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引来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然而,在旅游文明素质这张考卷上,成绩却不尽如人意。

  爱她就要拥有她,可能这是很多人脑中很简单原始的想法,是人都有“贪嗔痴”。可是在美丽景色面前,有人折下来作为道具晒“朋友圈”,有人盗挖拉了一皮卡车,更有人索性将整株烧毁来烤肉。这是一幅多么残忍的画面,“索玛花在哭泣”,让人感到非常痛心。不加节制的欲望是可怕的。贪欲和破坏既违背了生物的生长规律,又挑战了社会的容忍底线。

  这其中,既有少数游客旅游素质不高的问题,也有相关部门疏于引导、监管不力的问题。这已不再是旅客个体的行为,而上升到对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的高度,当地政府部门迅速响应,开展文明劝导,布置应对事项。然而,要让索玛花不再哭泣,“单打一”不是最佳方案,还需要多方参与、综合施策。

  发动群众监督是记“妙招”,近日无人机“黑飞”的态势迅速降低,不得不说与严肃处罚、举报有奖的策略密切相关,守护杜鹃花同样可以将举报延伸到现场、延伸到网络。政府引导在前不可少,凉山高山杜鹃的生长有着特殊的环境要求,既然移走了也难以成活,就应该广为宣传,避免错误的思想导致错误的行动。最重要的一点,笔者以为,还在于旅客旅游素质的提高,最美的东西,并不意味着占有,成人之美才是应有的胸襟和度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