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回去”, “雾霾”的家教方式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7-5-3 7:4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朋友之间时常会有点小冲突。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4月24日,乐山(微博)市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5月2日《成都商报》)

  孩子长大后,要进入校园,接受各类教育的学习和生活,是每个家庭不可跨越、必须遵循的发展规律。尤其是幼童从小家庭到小集体,从家教到幼教,调整其孩子心态,让其尽快融入集体生活观念,增加孩子相互之间的和谐相处,是每名老师、每个家庭的共同期盼。

  诚然,大家的意愿取向是一致的,但发展的最终结果,有时会事与愿违。随着孩子从认识到熟知,交流与交往会逐渐增多,相互之间产生矛盾问题在所难免,若发展到肢体冲突就玩“过火”了。这种情况下,老师不能坐视不管,要出面管控,进行调和,往往是双方各持一词,都不示弱,不愿甘拜下风,弄的老师一筹莫展,左右为难,只能把情况反馈给双方的家长,与家庭共同配合,做好化解工作。于是,就有了这家幼儿园开展的问卷调查,没有想到,反馈的问卷调查结果让这家幼儿园大吃一惊,超半数以上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

  毋容置疑,家长是每个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好坏,影响孩子的一言一行,也是关系到校园欺凌事件能否根治的关键因素。笔者认为,让孩子“打回去”,不应出自家长之口,若让孩子遵照家长意见做,是以牙还牙,不是在“灭火”,而是在“添柴”,可能会把事态扩大化,处理起来会更加辣手。

  让孩子“打回去”,在笔者看来,家长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就事论事,缺乏理性思维,而是在给孩子教育上增加“负激励”,制造精神“雾霾”。这种“雾霾”,会让孩子迷失方向,放松自己,成为一个不听话、不服管的人,“霸气十足、得理不饶人”就会在其幼小年龄段打上烙印,贴上“标签”,“长大成人”的目标就化为“泡影”,失去家教支撑的根基,届时做父母的后悔晚矣。“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俗语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笔者认为,对待这家幼儿园的问卷调查问题,家长要有理性思维,不能简单地写写画画,交卷为止。要从长计议,从孩子的健康成长入手,冷静看待孩子之间的打架问题,给孩子讲透讲明做人做事的硬道理,不能误导孩子,更不能纵容孩子有“逞能不受气”的不良陋习,这样切实打牢家庭教育的根基,孩子的健康成长才能步步走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