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该还击时就还击
http://www.scol.com.cn(2017-5-2 14:2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童其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朋友之间时常会有点小冲突。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4月24日,乐山市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5月2日《成都商报》)

  “听话”——听父母的话、老师的话,这是中国的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口头禅”。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这是中国传统教育下人们的一种共识。

  幼儿园中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老师的话比父母管用。碰到事情时,问幼儿园小朋友为什么要这样做,幼儿园小朋友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老师说的”。究其原因,除了老师具有“为人师表,无上光荣”的崇高感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从孩子第一天上幼儿园起就会这样殷殷叮嘱道:“乖仔,在幼儿园要听老师的话。”上了小学、中学和大学还是经常叮嘱听老师的话。直至后来工作了,也经常叮嘱要听领导的话,看领导的脸色办事。尽管没有做过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但从我平时对家长教育孩子的观察中,可以总结出“听话”是中国家长对孩子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字。因此,听老师的话这个观点在孩子的潜意识中根深蒂固。

  与此类似的是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的思想深入骨髓,父母教育孩子凡事都要让一让,忍一时风平浪静,告诫吃亏是福。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这种互谅互让的思想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但谦让不等于容忍他人欺负,如遇别人无缘无故的欺负就应作出反应,不可一味限制孩子独立行为的发展。要想让你的孩子不怂,不是每次他被欺负了,气急败坏地来一句:“他打你,你怎么不打他?”责怪只会让孩子更怂。正确的做法,第一步是支持他的决定,告诉他不用暴力解决是值得被赞美的,做文明的孩子并不可耻。第二步,才是告诉孩子,如果还手,也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是他先侵犯了你,给他点颜色看看,下次他才不敢造次,也未尝不可。合理的还击应受到鼓励,这对孩子的“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的健全人格创造条件,一味的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会给孩子形成唯唯诺诺的性格,无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父母还应从小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要教会孩子明辨善恶,一方面与小朋友要友好和平相处,另一方面,面对欺人太甚,该还击时就还击,还有要教会孩子学会保护好自己。除了还手,其它选择有:立刻跑开,离开他的攻击范围;告诉能够帮助你的大人;大声求救,你的嗓门大也可能吓退他;你也可以告诉他,我有一个新玩具,如果你不打我,我就给你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