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争做“光盘一族”,让节俭成为风尚
http://www.scol.com.cn(2017-5-29 7:5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年前,由热心民众发起、餐饮企业加入的吃尽盘中餐——“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本报曾为之发评论叫好,社会各界纷纷响应,特别是在高校,青年学生自觉从我做起,争做“光盘一族”蔚然成风。这一行动由此而成为当年十大新闻热词、网络热度词汇,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5月27日《人民日报》)

  4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4年,当初的大学新生已经毕业了。那么,想问的是,这些人将当年在学校养成的“光盘”习惯带到社会上了吗?当年,“光盘行动”非常红火,如今又如何呢?或许有人会说,一件事情过了一段时间热度总会有所下降,但“光盘行动”绝不应该成为一阵风,应当常态化、长效化。当然,这方面有很多事情要做,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大学扩招了很多年,大学生不再像以往那样少。但是,大学生在人们的印象中依然是天之骄子。大学生在做什么,全社会非常关注。当年,“光盘行动”在高校非常红火,在全社会也非常红火。大学是文明的殿堂,人们非常关注大学里面发生着什么。其实,“光盘行动”也是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的方式。“光盘行动”,指的是吃光盘子里的食物。有的人说,如果我实在吃不下去,会不会有些强人所难。其实,如果你实在吃不下去,打饭的时候完全可以少打一点。如果你不喜欢这样菜,点菜的时候完全可以不点。

  产生剩饭剩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面子思维。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吃不饱饭的人几乎没有。人们已经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有营养转变。但是,部分人吃饭的时候不注重光盘,产生了不小的浪费。每当看到不少剩饭剩菜产生时,人们就会问为什么。点菜的时候点上不少,显得自己不差钱。如果客人吃光了,好像自己招待不周。有点剩饭剩菜,显示自己招待周到,至少让人家吃饱吃好。因为这种思维产生了不小的浪费,是要不得的。浪费问题曾引起习总书记关注,习总书记为此专门批示。全社会都应当争做“光盘一族”,节约粮食。

  国人经历过吃不饱饭的时代。那个时候,能吃不饱饭就不错了,浪费粮食的现象几乎没有。今天,国人的物质生活富足了,但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不能丢,浪费粮食的现象不该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每位国人都有责任将这一传统发扬光大。每个人不妨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做“光盘一族”,节约粮食。相关方面要做好相关宣传工作,让节约粮食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要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使人们能够自觉地选择做“光盘一族”,远离铺张浪费。大学生毕业后要将在学校形成的好习惯带到社会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边人、带动周边人。

  争做“光盘一族”贵在持之以恒。有的人也光盘,但热度仅仅维持一段时间,这是不可取的。要从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从勤俭节约的高度认识光盘的重大意义。“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半死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人的教诲言犹在耳。

  愿每位国民都能争做“光盘一族”,让光盘蔚然成风,让节俭成为风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