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以“6S”店逼退“车虫”步子可大些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7:3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汉中市民张先生反映,说其车检尾气不合格,便将车开到了4S店,花了2200元修车后还是不合格;第三次车检前,车也没修,给车托交了150元,就顺利通过了。车托说,“你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5月13日《华商报》)

  车托多“奸商”,其话不可全信。但从新闻披露的信息看,这或许是句大实话。涉事检测站称,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新换的配件没起作用”,第三次检测时新配件可能起作用了,就通过了。有没有这种可能,存疑。而随后,检测站负责人于事发当天就亲手退还了150元“代办费”。这更让张先生怀疑车托与检测站之间有猫腻。

  联想到这些年的车检乱象,张先生怀疑的这种猫腻,或许只是说明车检“潜规则”,在一些地方,要么是死灰复燃了,要么是根本就没有绝迹,不值得奇怪。

  新闻中所称“车托”,在北京等一些城市,还有一个更形象的名称:“车虫”,它们以“病车包过”为主要收入来源。而它们存在的关键,是用钱开道,打通关节,使检测站自开漏洞。有的甚至可以“包”下整条检测线。

  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有一位“智深‘车虫’”,他就曾“包”下整条检测线,其“包”线费用惊人,占其毛利的大部分。拿下“包”线后,“车虫”们带来的车就能“包过”。足见这个漏洞之大。

  笔者以为,在很大程度上,“车虫”是腐败车检的镜子,只“车虫”还活着,就说明腐败车检没死。而且,“车虫”有多活跃、多滋润,车检腐败就有多严重。

  为打击检测造假行为,2014年9月1日实施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第16条规定,检验机构如被认定出具虚假检验结果,由公安交管部门处所收检验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并依法撤销检验资格。检验机构如存在违法等问题,由有关部门依法从重处罚。

  但是,在利益驱使下,不法分子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最近,天津、南京、连云港等地机动车检测中心被爆出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不仅普遍,且造假手段五花八门。这些问题曝光于《意见》实施之后,值得深思。

  南京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国栋说:“对黄牛处罚太轻,是机动车尾气造假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前不久被曝光的南京七星检测站,黄牛年收入超过800万元,但曝光后只被罚了5万元,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

  《意见》出台不久,机动车检测乱象又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这里面的问题,是制度执行不严,还是制度本身的约束力尚靠待强化,抑或是相关措施的针对性还不够?这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机动车尾气是造成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机动车尾气检测,是大气环境安全的源头,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把好检测关,对加强环境保护意义不言而喻。然而,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仍屡见不鲜。这是令人担心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这表明了国家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也让人们对于环境改善充分信心。

  打好“蓝天保卫战”,就尾气检测而言,就是要通过强化监管,确保尾气排放等数据在限值之内。从技术层面看,这没有任何障碍。但从制度执行,加强监管上来看,任务依然艰巨。这也需要通过不断通过制度手段等创新,以提高治理的针对性和长效性。

  可资借鉴的是,2012年,浙江省一些汽车4S店就具备了上牌检验服务功能。公安部也曾表示,将逐步在全国各家4S店推广建立“零警力”上牌检验服务站,实现车辆购车后上牌、保养、检验一体化服务,使4S店的服务增加上牌、年检两项,升级为“6S”。但从现状看,这样的“6S”店,可能还是显得太少。

  回到陕西汉中市民张先生所反映的问题。如果为其修理的4S店具备年检服务,“车虫”自然就没有生在空间。由此看,以“6S”店逼退“车虫”,或许是目前一个可以立竿见影的措施,不妨将浙江办法向全国推广的步伐加快些。

  当然,由于“车虫”由来已久,铲除其长期生存的土壤,不会一蹴而就。与“车虫”这间的道魔之争,或许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若不强化监管和责任追究等机制建设,即便是延伸了功能的4S店,同样可能滋生新的车检腐败,“车虫”还会死灰复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