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打招呼过不了关”背后有何隐秘
http://www.scol.com.cn(2017-5-14 7:3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车检尾气不合格,花了2200元修车后还是不合格;第三次车检前,车也没修,给车托交了150元,就顺利通过了。车托说,“你不打招呼,肯定过不了。”(5月13日《华商报》)

  “不打招呼就过不了检测关”,车托说的是大实话,无间中泄漏了车辆检测的重大“秘密”,也暴露了托儿现象存在的隐秘。

  近些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有一种怪现象,就是一些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周围,常有托儿出现。大医院门口有医托,车辆检测的地方有车托,公路稽查所的旁边有路托,交税的地方有发票托,领取住房公积金的地方有公积金托,个别办证的地方还有证托。托儿类别之繁多,令人眼花缭乱。托儿现象之盛行,令人十分诧异。

  不可否认,托儿确实能办成事。挂不上大医院的专家号,但只要给钱,医托帮你搞定。货车超载不上了大件公路,但只要给钱,路托帮你搞定。车检过不了关,但只要给钱,车托帮你搞定。票托提供的发票,税务所也会认可。哪怕是天下最难的事,仿佛托儿都可以搞定。

  托儿受人钱财、替人办事、帮人解难。然而,托儿能搞定事情,往往不是凭托儿个人的本事能耐,而是托儿得到了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的照应。托儿在外面物色对象,机构内部人员在里面具体操作,通过分工合作、里应外合,来把事情搞定。

  托儿现象往往不是托儿一方造成的。托儿能够办事和获利,更多要靠公共服务管理机构里面的帮手配合。托儿只是利益链上的一环,机构里面的帮手是利益链上更重要的一环,托儿出面收钱,机构内部人员办事,托儿和内部人员共同渔利。有的时候,有的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利用各种办法和手段,逼着老百姓找托儿办事。于是在有的地方,老百姓办事必须得依靠托儿,得通过托儿,否则就办不了事情,或者要经过很多折腾,吃过很多苦头才能勉强办得了事。

  托儿现象是一些机构潜规则盛行的反映。各类托儿的横行,坑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搅浑了社会道德与诚信,破坏了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也严重损害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公信力。

  对“不打招呼过不了关”问题,绝不可小觑,不能轻易放过。要从中看到托儿现象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加大查处治理力度。既要查处托儿,更要狠治“内鬼”。要加强公共服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加服务管理的透明度,消除各种托儿滋生的温床,给老百姓营造出安全、健康的办事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