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熬过“严管阵痛”才能孕育旅游新的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17-5-8 14:0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5日,云南省出台号称“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半月有余,政策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五一”小长假旅行社接待游客的情况,云南全省旅行社接待游客比4月15日前日均下降56.9%。(5月6日人民日报)

  云南最严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刚出台半个多月,就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旅行社接待游客比4月15日前日均下降56.9%。表面上看,云南的旅游受到了一些损失,产生了“严管把游客赶跑了”的阵痛,但这种阵痛是短暂的,这点痛算不了什么。

  以前,那些低价游虽然表面上能提高旅游景点的人气,但通过强行购物等来获取不当利润,受害的不仅是游客,而是整个省的旅游。前一段时间,云南旅游屡屡出现宰客、强制购物等问题,使云南旅游的声誉大受影响,弄得旅客来云南旅游不是来享受而是整天提心吊胆,“云南游”成了“恐惧游”。不得不让云南痛下决心进行整治。云南旅游通过整治,低价团少了,劣质游少了,虽然游客日均下降56.9%,但必然会带来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必然带来市场的转型发展。云南旅发委的数据就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4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1.51%。而这增长的主力,则由旅行团变成了散客,这就是一个十分好的苗头。

  客观地说,“低价游”由于利润少,旅行社不得不挖空心思通过强迫游客购物、增加收费景点等来获取利润,但旅游市场出现混乱的根子不在“低价游”“强制购物”等,而在于缺少市场监管。也就是说,旅游市场出现混乱,关键不在于“低价游”还是“高价游”,不在于“强制购物”或者“态度不好”,关键在于如何管理,怎样管理更有效。这几年,之所以产生不合理低价游,说到底就是旅游管理部门没有履职到位。不合理低价游,随意增加购物景点、额外收费等问题屡屡发生,但真正被查处的有几个?有关职能部门有几个主动到景点上去查一查?接到举报后,又有几个能认认真真地查处?即使处罚又有几个被处罚到位的?正是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放松管理,才使旅游市场的乱象越来越严重。

  云南痛定思痛,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虽然短时间内可能会减少一些游客,产生一些阵痛。如果稍有一点阵痛,就扛不住了,就放松了管理,只能助长一些景点景区想把严管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旅游乱象。因此,云南应该痛下决心,根本不必担心“严管把游客赶跑了”,只有熬过了这个阵痛期,才能孕育旅游市场新的生命。(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