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玩牌赌1元被拘留是滥用法律
http://www.scol.com.cn(2017-5-20 8:3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旬老人与同伴在广州城中村的凉亭玩牌,输赢1元到8元,随后被民警发现带走,并以赌博为名拘留了两日。(5月19日《广州日报》)

  老人生活寂寞,玩牌小赌也是人之常情,可老人仅仅赌输赢1元到8元,却被民警以赌博为名拘留两日,这实在出乎我们的意料,如此滥用法律,伤害的不仅仅是法律,更是老年人的娱乐生活。这对于老人的精神打击更大。

  据民警解释,拘留老人的依据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和第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对他采取行政拘留两日并处罚赌款。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老人赌1元算什么参与赌博赌资较大?最高院、最高检《关于办理赌博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5]3号)第九条规定,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娱乐活动,不以赌博论处;公安部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通知》(公通字[2005]30号)对最高院、最高检的司法解释作了进一步限定。《关于办理赌博违法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通知》第九条中规定,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亲属之外的其他人之间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从法律的角度看,老人玩牌赌1元是不能被拘留的,这表明当事民警涉嫌滥用法律。

  几个人围在一起老人玩牌小赌,这是生活中最为寻常的小事,而且也是老人老有所乐的“刚性需求”,对于农村老人来说,没有更好的娱乐去处,玩牌就是其一种重要的娱乐方式,打麻将也是如此,这样的娱乐方式不能以赌博的名义给任性剥夺了。老人的娱乐和赌博是有着本质的区别。想必谁都分得清,可为何当地民警就分不清?

  据报道,武汉规定赌资1千以下属娱乐,这样当地老百姓玩牌或是打麻将就不用提心吊胆了。娱乐和赌博以数量分清,这样易于操作。像武汉明确规定赌资1千以下属娱乐,这样老百姓就有参考价值了,也能够做到心中有数。相比之下,即便是没有明确规定,老人玩牌赌1元,再怎么着也不可能是赌博,更不该被拘留,对此事,需要上级部门介入调查,还老人一个公道。

  农村老人的娱乐生活本来就够枯燥了,连玩牌也被禁止了,让农村老人怎么生活怎么娱乐?对于农村老人的玩牌娱乐,别以赌博吓人,更不能滥用拘留。老人玩牌娱乐也是一种权利和自由,民警滥用法律剥夺老人玩牌娱乐,这是法律之耻,只是谁给老人一个说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