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障条例”只是给黄昏恋的一份慰藉
http://www.scol.com.cn(2017-5-17 7:5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常回家看看”给老年人精神慰藉、子女不得干涉“黄昏恋”、拒绝年轻人“啃老”,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汽车……这些话题在日常生活中总被人提起,如今被写入《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中。5月11日,云南省政府法制办在官网发布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5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找一个情投意合的人陪自己走完下半辈子,是许多单身老人的愿望。很多单身老人虽然找到情投意合的同伴,但最后不能不屈服女子的阻挠,所以,子女的阻挠是一道艰难的关口。如今,云南省出台的《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将“子女不得干涉黄昏恋”纳入其中,似乎给老人的黄昏恋带来一丝慰藉。

  老人们都会从内心感谢这份“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我们也理解云南省政府保障老人权益的善意。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也仅是一份心理慰藉而已,很难能真正起到帮扶和震慑效应——它既不可能像一位有力的权威长者,把情投意合的单身老人牵到婚姻殿堂,也不大可能真正惩罚阻扰黄昏恋的不肖子孙。事实上,老人要敢于想追求自己的幸福,自己的决心和勇气,要比法规更有效。

  由于部分子女封建思想余存,不支持父母再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不少黄昏恋因此而搁浅,甚至是老人们被迫分道扬镳,棒打鸳鸯。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的认识也在进步,子女对单身父母再婚不再顽固地阻挠,毕竟,这对父母和自己都是有益的结果。可是,黄昏恋与年轻人的爱情不同,是一个家庭和另一个家庭的结合。所以,阻挡老人黄昏恋的不仅是子女,还包括了很多因素,比如财产的分配,比如养老问题,等等。

  很显然,倘若老人一定要坚守自己的黄昏恋,子女的阻挠不该是个无法解决的难题。即便没有“权益保障条例”,不是还有《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吗?不是还有《婚姻法》吗?这些法律都强调了老年人婚姻自由的法律保障,比“权益保障条例”更有力。所以,只要老人们坚持追求幸福,子女的反对和阻扰必然受到法律的惩戒。

  可见,子女不是黄昏恋路上的唯一拦路虎,要解决好黄昏恋上问题,让老人们有一段美好的夕阳红,需要老人的勇敢,子女的观念纠偏,社会的关爱,和财产纠纷的预防等等。不过,“权益保障条例”的善意还是无法忽视的,我们愿意为云南省敬老的努力而喝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