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1237”,四川未来发展亮出大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17-5-26 10:0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隆重开幕。王东明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如何全面快速的解读这个报告,并激发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激情,就必须要明白四川未来发展的蓝图和构想。

  党代会报告虽然涉及十个方面,既有对过去五年的客观回顾,也有对未来发展的工笔勾勒,更有对现实发展的精准分析。认真聆听报告之后,经过梳理,四川未来发展的图景就隐藏在“1237”这一组神秘是数字之中,从某种角度而言,其实这就是四川发展的大密码。

  “1”,就是“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这个宏伟蓝图。在对四川美丽画卷的描绘中,报告对三个关键词进行了精雕细琢。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繁荣,就是要推动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互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充分释放创新创造内生动能,展现百业竞发之兴、万商云集之盛,形成活力迸发、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局面。和谐,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需求,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民族团结和睦,充分彰显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

  “2”,就是“两个跨越”。 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 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这是四川提出的奋斗目标。从经济角度看,到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4.2万亿元,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努力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面开发开放上走在全国前列。从小康角度看,人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并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两个跨越的目标更加清晰,更加细化明确。

  “3”,就是“三大发展战略”。“三大发展战略”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之举。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每一个发展战略都提出了对应发展目标,并且“三大发展战略”也不是孤立的,而是互动融合的,是一套四川跨越发展的组合拳。

  “7”,就是七个抓手。这是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而采取的跨越方式与跨越路径。一是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四是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五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六是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七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体现,也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有五大发展理念的主线贯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