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面创新改革让四川更“出彩”
http://www.scol.com.cn(2017-5-24 7:3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瞭望》新闻周刊发布重磅文章《全面创新改革的四川实践》。文章认为,四川“全创”试验势已成,风正劲。肩负“国家试验”使命的四川,凝神聚力,蹄疾步稳,正在推动着一系列的全面创新改革“四川实践”上升为“四川经验”。(5月23日四川在线)

  媒体的报道和评价,往往让一个地区令人刮目相看。《瞭望》作为国字号的权威媒体,站在“国家试验”的高度,对四川全面改革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可谓让四川更“出彩”。

  更“出彩”缘于军民融合孕育的“四川经验”。军民融合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重头戏”,也是四川的“出彩戏”。按照中央部署,军民融合是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重要的任务。四川省也充分发挥军工大省优势,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呈“万马奔腾”之势。正如《瞭望》所报道,四川强化军民信息沟通、降低“民参军”门槛、推动军工院所改革,创下多项“全国第一”。比如:绵阳科技中小企业达9000余家,军民融合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2016年,四川军民融合产业主营收入达287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可以说,这些军民融合的闪光数字和成功做法,逐渐积累成在全国范围内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四川经验”,足以让四川更“出彩”。

  更“出彩”缘于深化改革释放的“四川红利”。改革迈向“深水区”,难点在于破除束缚创新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这也是国家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命题之一。而四川在这方面敢为人先,大刀阔斧,趟出了一条条改革新路。以科技成果转化难这块“硬骨头”为例,四川主动触碰产权这一过去的改革“禁区”,在全国率先推出职务科技发明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高校与职务发明人可按“三七开”的比例共同申请专利。体制机制的束缚一经打破,创新创造的活力就竞相迸发,释放的“改革红利”也让全社会受益。2017年一季度,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全面创新改革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这正是四川改革的“出彩”之处。

  更“出彩”缘于蹄疾步稳形成的“四川速度”。全面创新改革等不得、慢不得,必须蹄疾步稳,只争朝夕,而四川恰恰用“速度”回应了这一要求。根据《瞭望》报道,四川“速度”体现在工作推进快、成果形成快。一年多来,四川梳理8个方面128项改革任务,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储备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逾60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而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首批拟在全国推广的17条经验中,四川就占了8条,接近半数。速度的背后,是四川“功成不必在我”的战略气魄和责任担当,是省领导马不停蹄的研究、部署、督导,是创造性编制“9张清单”的独特做法,是“挂图作战”严格责任落实、全省上下协调联动的有力举措,而这些都是让四川更“出彩”的必然原因。

  敢为人先,行稳致远。四川以敢于担当的胸怀,勇闯改革“深水区”,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科技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升级,在中国改革创新的征途上闪耀着“四川经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