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代表履职前培训展现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14:1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各选举单位于5月上旬陆续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工作,进一步统一代表思想、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着力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5月17日四川在线)

  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初,经过长达近半年时间的逐级遴选、好中选优,860名党代表脱颖而出,为即将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了一个好头。从党代表选举产生的过程来看,应该说凝聚了人心,激发了激情,为跨越发展注入了动力与活力。但如何让党代表切实履职尽责,显然还需再接再厉。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着力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就是一种务实之风。

  从代表结构而言,开展履职培训是一种当务之急。在党代表选举过程中,四川省委明确要求,提升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所占比例,下降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适当提高工人党员、农民党员代表比例。也就是说在这860名党代表中基层党员和生产一线党员的人数比较多。

  客观而言这些一线的党代表政治性和先进性是杠杠的。但在对中央和省级层面的一些大政方针还需要进行认识强化,对于如何履职还需要找准自身定位。通过培训,接通天线,连接底线,更能就四川跨越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从代表角色而言,开展履职培训是一种现实要求。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距离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不到3年时间,作为GDP逾3万亿元、人口逾9100万人的西部大省,面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四川如何把握机遇,需要党代会拿出路线图和行动图。

  在这个关键时刻,党代表能否做到全方位的履职尽责,事关民生福祉。从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行动上、纪律上全方位进入代表角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这是开展党代表履职培训的目的和初衷。

  从培训重点而言,开展履职培训是一种查漏补缺。开展履职培训,并非是一种简单的形式摆设,而是针对具体问题的查漏补缺。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讲清楚、把省党代表应具备的综合素养讲清楚、把省党代会的参会要求讲清楚、把换届风气和纪律要求讲清楚。既有对宏观政策的强化补课,也有对代表职位的明确要求,既有对党代会具体要求的重点强调,也有对会风会纪的提早警示。

  通过履职培训,让代表明白了这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知晓了会议的重要任务,掌握了会议的履职要求,总体而言达到了要求,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党代表履职培训亦如一面镜子。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务实之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代会的召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