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加速四川融入“一带一路”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4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化与经贸携手,走出去和请进来齐头并进,四川走出融入“一带一路”的独特路径。(5月14日《四川日报》)

  驼铃悠悠,穿越千载。两千多年前,张骞手执旌节,穿越大漠戈壁出使西域,开拓出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通道。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既是经贸往来之通衢,也是文化交融之大道,如今四川做好走出去+请进来、硬件联通+软件沟通、文化交流+经济发展的“三+”文章,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四川再启繁华。

  走出去+请进来,让四川融入“一带一路”道路更宽。相通则共进,互闭则各退。古代丝绸之路首先是一条贸易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四川具有“一带一路”货物中转、集散的独特区位优势、物流优势,提供了“大进大出”的大平台,带来大规模的双向贸易投资,通过配置全球资源为四川所用,助力建设开放强省。2015年,四川启动实施“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截至目前,我省对20个重点国家(地区)出口占比提升到80%。大踏步走出去的同时,项目、资金、人才等也沿着古老丝路源源不断涌入四川,我省已吸引32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居中西部之首。如今,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系紧密、经贸往来频繁,在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中,“走出去”的大通道越发宽广,“引进来”的强磁场越发有力。

  硬件联通+软件沟通,让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基础更实。道路通,百业兴。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当悠远的驼铃声穿越历史的星空,昔日的落雁孤烟幻化成一条条蜿蜒的铁轨,古老的丝绸之路再一次熠熠生辉。我们看到,四川利用区位优越,做大“枢纽经济”,有良好的通达性,铁路、公路、航空及信息等都是连接中国东西的重要枢纽。4年前首次抵达波兰罗兹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至今已开行600多列,由空中到地面,从陆路到水路,四川三箭齐发,加速打通融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硬件联通的同时,系列制度创新也大手笔推进,“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两个机遇叠加,瞬间在四川迸出耀眼的火花。眼下,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将四川融入“一带一路”推向更高层次,更多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为四川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文化交流+经济发展,让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内涵更广。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以“文化相通”推进“民心相通”,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民心相通方面,文化交流是最有效、最受欢迎的桥梁和纽带。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更多像敦煌艺术一样的文化活动正精彩亮相。多元的文化交流,推动了四川与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从彩灯到美食,从文化到经济,从政府到民间,参与主体越来越多元,经贸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四川元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星空中光芒璀璨。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为民众友好交往和商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活动带来了便利和机遇,而文化交流作为‘民心相通’的重要推手,将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基础,文化交流就是民心相通的一把金钥匙。

  鲲鹏善御风而翔,智者当借力而行。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四川正在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循环体系,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与世界同频共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