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在“一带一路”熠熠生辉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4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起点到中心,从参与者到推动者,“一带一路”上的四川方位璀璨耀眼。(5月13日《四川日报》)

  格局,决定着四川发展的高度。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让四川从起点变成中心,从参与者变成推动者。在大格局下,四川日益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黄金节点,在“世界舞台中央”闪烁出耀眼光芒。

  耀眼光芒源自于“一带一路”更加凸显了四川的战略地位。从中国的版图上看,中国丝绸从天府之国四川走向世界,四川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从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到“一带一路”的交点,四川对外开放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随着中欧班列南北中三线并进格局基本形成,“中国—欧洲中心”启用,四川的开放特点将愈发明显。4年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开行超过600列,大大提升四川在国际贸易竞争格局中的优势。这将是中国与欧洲交往的一个桥梁和纽带,是时代赋予四川新的历史方位。伴随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行,四川西向开放的通道被打通,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得以确立,四川正从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城市变为开放前沿,日益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门户省”与“中坚省”。

  耀眼光芒源自于“一带一路”更加凸显了四川的发展机遇。从张骞策马西行到郑和扬帆远航,“一带一路”穿越历史尘嚣,以磅礴的力量昭示未来,联通了亚欧间的贸易,融汇着东西方的文明。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四川面临的重大历史性机遇,而立于开放、兴于开放的四川,在国家重大开放战略机遇面前,从未缺席,这一次也不例外。近年来,四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对外交往,实现了从西部盆地到发展高地、从内陆省份到开放前沿的精彩转型,逐步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截至2016年底,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2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232家。无论是发展速度的激增还是开放合作的聚焦,均折射出全球经济发展新格局:世界向东,中国向西。可以说,“一带一路”不仅拓展了中国的“筑梦空间”,也开启了四川新的“机遇之窗”。

  耀眼光芒源自于“一带一路”更加凸显了四川的开放活力。相通则共进,互闭则各退。开放,在互动交流中实现共赢,这是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选择。近年来,四川借力“一带一路”构筑合作新平台、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竞争新优势。比如:四川广搭平台,连接中外,已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等国际性论坛展会。去年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四川成都举行,这也是其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办,更是充分体现了四川在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当四川制造跨越亚欧,欧洲商品漂洋过海,贸易、科技、文化的交融,在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上,四川更深刻地融入世界,而“一带一路”正在为四川腾飞带来蓬勃活力。

  “使者相望,商旅不绝。”古丝路的繁荣,在历经凋零与屈辱后,如今在四川重振雄风,一路豪歌。从“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到推动者,四川正担负起这个崭新的角色,站在舞台中央,被世界各地的聚光灯照亮,成为“一带一路”的耀眼明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