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四招"破题融入“一带一路”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3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后,四川主动融入,究竟取得多大成效?5月1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四川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记者会上,四川亮出喜人"成绩单"和深远"路线图"。(5月14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四川带着使命感和紧迫感,找准定位、精准对接、抢抓机遇、借势借力、主动作为,以开拓创新的姿态按照"一带一路"建设总布局,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从四川亮出的喜人"成绩单"和深远"路线图"来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主要体现在四大举措上,可以说四川是"四招"破题融入"一带一路"。

  发招"引进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建设的推进,四川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引进来"上下功夫,不仅集聚了世界的目光,还增强了自身发展的活力。建立起不出国门看遍世界的平台,取长补短引进特色产品。着眼"一带一路"产业融合,引进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既增强了发展内力,又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搭建开放平台,引进海外投资,利用政策优势,吸引国内外投资人士来川投资兴业。多管齐下,与"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在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935家,实际到位外资超过70亿美元。

  发招"走出去"。四川的区域实际是既不临边,也不靠海。可以说短短几年间,"一带一路"建设让四川从西部内陆摇身变为开放前沿。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四川与海外的交往合作日益紧密,精心组织"千企行丝路"活动,四川企业"抱团出海",有了更足的"走出去"的底气,促进了"四川制造"的快速发展,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截至2016年底,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企业新增65家、总数达250家,同比增长35%。

  发招"推项目"。四川不仅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筛选出具有较大产业和贸易比较优势的20个国家,作为重点开拓、深度开拓对象,优选50个"双向"投资重大项目,实施重点跟踪、强力促进。还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合作协议,制定出台《四川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以我为主"的跨境产业链。截止目前四川不仅谋划、储备、在建和开展前期工作的国际经贸产能合作项目达100余个、涉及金额近4000亿元。还有61个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总投资1300亿元。

  发招"强经济"。随"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四川对外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快。牢牢抓住"一带一路"这一平台和载体作用的发挥,助推全省经济产业发展。四川作为丝路起源地,不仅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和推进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还成为了"一带一路"关键增长引擎。四川从粗放型开始转变成为了开放式发展。2016年,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进出口额达111.4亿美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