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带一路”改变世界对四川认知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3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后,四川主动融入,究竟取得多大成效?5月1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四川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记者会上,四川亮出喜人“成绩单”和深远“路线图”。(5月14日《四川日报》)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后,四川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向世界提供自己的发展成果,展示取得的发展成就,改变了世界对四川的认知。

  交通拉近四川与世界的距离。近年来,在交通建设上,四川坚持水陆空三箭齐发,加速打通融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伴随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行,四川西向开放的通道被打通,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得以确立,四川正从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城市变为开放前沿。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随着交通大动脉的打通,四川由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成为今天“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四川因为道路交通的嬗变,而越来越为世界所认知。

  大踏步走出去让四川结识众多“朋友”。2015年,四川启动实施“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目前全省对20个重点国家(地区)出口占比提升到80%,对一些沿线国家(地区)出口成倍增长,2/3的对外工程承包和新增境外投资布局沿线国家(地区)。自2006年启动长虹品牌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和推广以来,四川长虹已在海外建立了14家海外子公司,海外员工人数超2000名,员工本地化率达80%。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布局的项目,年底将实现投产,被誉为中国高新技术与白俄罗斯本地传统制造业结合的典范。走出去让四川融入全球化经济之中,与合作伙伴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共赢,赢得了五大洲的“朋友圈”。

  主动请进来让四川成为好客“主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四川大踏步走出去的同时,也注重引进优质项目、资金和人才。四川有自贸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天府新区等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由于具有一流的投资环境,全省已吸引32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居中西部之首。从自贡彩灯到四川美食,从文化到经济,四川吸引四面八方的“客人”,随着经贸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四川元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星空中光芒璀璨。

  “一带一路”四川在行动,既有喜人的“成绩单”,也有深远的“路线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四川目光远大、步履坚实,会走得越来越好,也会越来越被世界看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