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带一路”看四川亮点多多
http://www.scol.com.cn(2017-5-13 7:4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到“一带一路”的交点,四川对外开放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从经济到文化,从政府到民间,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参与的主体愈加多元。5月10日,“中国—欧洲中心”启用。这里,将是中国与欧洲交往的一个桥梁和纽带,是时代赋予四川新的历史方位。(5月12日《四川日报》)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两千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拉开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序幕,也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时至今日,沿着茶马古道、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故道,“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编织沿线国家深化交往的全新图景。作为一个开放、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到确立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大合作重点;从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到重点项目不断落地生根……三年多来,实现了从理论创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

  错过一次机遇,就会错过一个时代。四川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在经济总量、市场容量、资源禀赋、工业发展等方面都有特殊的地位和优势,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给四川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正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既是四川服务国家战略的应尽之责,也是自身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和重大机遇。

  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更要有为。深刻领会“一带一路”战略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四川找准定位、精准对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了从西部盆地到发展高地、从内陆省份到开放前沿的精彩转型,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四川已构建起向西连结中亚及欧洲国家,向北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向南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向东拓展长江黄金水道的全方位开发格局。以报道为例。随着2013年4月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古老的丝路再次被激活。4年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开行超过600列,今年的目标更是1000列以上,大大提升四川在国际贸易竞争格局中的优势。这是四川从西部内陆变为开放前沿的见证,也是四川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得以确立的例证。

  “空口袋立不起来”。在四川“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随着“一带一路”大型主题直播活动举行,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派出8路记者,直击四川在“一带一路”的新方位、新活力和新角色,会让我们从中看到,在“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战略机遇的牵引下,四川凭借在全局发展中的战略通道地位和在区域合作中的战略基地地位,谋求新作为、创造新辉煌,亮点多多,展示出“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四川胸怀,诠释着“言必信、行必果”的四川行动,正在为携手构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着四川智慧和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