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委书记调研“点活”区域发展新棋局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7:4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至10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绵阳、遂宁、资阳、成都四市调研指导并主持召开成都平原经济区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成都平原经济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有关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5月11日《四川日报》)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有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成都平原经济区就是“撬动”四川未来发展的五大重要支点之一。四川现有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经济区五大重要支点,其发展定位和举措不同,在全省发展的棋局中承担的角色也不同。承担着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依托”、经济发展最重要“引擎”和全省稳增长重要“支撑”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包括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资阳、遂宁、雅安8个市、65个县(市、区),幅员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3700万人,经济总量19126亿元,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事关“撬动”四川未来发展的五大重要支点,更不是“拍脑门”拍出来的。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四川的经济发展承担着拓宽西部经济回旋空间的重任。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这幅描画四川未来发展的蓝图背后,凝结了历届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凝结了9000万巴蜀人民的共同意愿。而作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筹划和落实的重要时期,“十三五”期间成都平原经济区这一重要支点,点点滴滴都在讲述着这项至关重要决策的“来龙去脉”: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推动力,化蛹成蝶,对弈未来。

  根据规划,成都平原经济区定位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先导区、现代高端产业的集聚区、西部内陆开放的前沿区、区域协同发展的样板区以及全面小康社会的先行区。既然是先导区、集聚区、前沿区、样板区、先行区,就要有先导的节奏、集聚的规模、前沿的样子、样板的标杆、先行的步伐。王东明书记在座谈会上对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取得的新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成都平原经济区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希望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勇挑重担、自我加压,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大格局下,全省市州的积极性被彻底调动起来,竞相追赶成为常态。王东明书记此次调研,“点活”区域发展新棋局,成都平原经济区要当好先导区、集聚区、前沿区、样板区、先行区,就要从王东明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共识”,切实担负起四川经济增长新支点的重任,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厚植协调发展新优势、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厚植共享发展新优势,使百姓的生活更加殷实,群众的财富在不断积累,文化享受在不断提高,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人们生活得更有尊严……犹如一只破茧而出的彩蝶,引领四川重塑全省经济版图,带头向着“两个跨越”的目标飞行。对此,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人民在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