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准扶贫的路上不能有掉队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14:5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贫困人口已减至272万人。353万已脱贫老乡、2437个已退出贫困村,这些扶贫成果能不能巩固,“一帮就富,撒手就穷”的现象能不能根除,关键在于是否已建立起稳定长效脱贫机制。我省这几年的脱贫实践,已摸索出哪些成功的经验?(5月10日《四川日报》)

  近日有村干部向我反映,他们村里有一位村民,自小父母又亡,在十来岁时就外出流浪,现在已经四十多岁,因为身患传染病,无法再打工挣钱养活自己,便回到了村里。因其长年未在家中居住,家里的房屋早已倒塌,无法居住,要求村里把他整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但因为政策原因,村里又无法把他纳入其中,此种长期在外的贫困户该如何处理?由此我感觉到我们在精准扶贫中可能还会遇到的另外两个问题,一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天灾人祸出现返贫的如何处理?另一个是非建档立卡的农户因天灾人祸出现贫困该如何处理?这三个情况如果不解决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就有可能出现有人掉队现象。

  解决掉队问题需要从长效机制着手。目前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力度非常大,通过一系列的兜底政策和有力帮扶,基本上都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一帮就富,撒手就穷”的现象基本可以摆脱。但长期在外突然返乡的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的农户出现贫困的问题就没有那么好解决。因为他们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他们的帮扶政策相对较少,一些轻微的措施,很难解决他们的根本性问题,必须要制定相关政策去解决这些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不能出现扶起一批倒下一批的情况。

  解决掉队问题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天灾人祸是谁也避免不了的,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往往会因为有人生病、主要劳动力缺失等情况出现贫困问题。对于这些家庭的情况,扶贫部门和扶贫单位最好能够动态掌握,随时更新,精准掌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措施帮助解决,才能避免出现天灾人祸的家庭生活越来越艰难。

  解决掉队问题需要制定更多的兜底政策。就拿现在实行的C级危房改造,每户只能补助7500元,其他资金需要群众自己筹集。对于那些家庭困难的群众来说,7500元基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所以出现了虽有政策,但还是有贫困群众住在破旧的危房之中。这就要求各级职能部门针对这些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出更多能够解决问题的兜底政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与关怀。

  当然,解决掉队问题不是养懒汉。对于那些等靠要思想严重,自己不去努力,只想张口等政策的懒汉,必须采取措施,赶着他们行动。只要能够劳动,就要让他们去干活赚钱。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