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愿成都的“翡翠项链”永驻访客心中
http://www.scol.com.cn(2017-5-7 8:3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芦荡飞雪、绾雾香舟、花海梯田、荷塘月色……作为“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的最后一站,5月5日下午,采访团队一行60余人来到了位于成都锦江区的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感受自然质朴都生态景观,欣赏环绕成都的这条生态“翡翠项链”。(5月5日四川在线)

  环城生态区是成都市构建的一条为市中心城区提供绿色生态隔离空间的屏障,划有“六大湖泊八大湿地”,具备生态保护、水资源调蓄、休闲运动、文化景观、城市应急避难五大功能。这里的生态环境给客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难怪深圳新闻网的记者钟鸿冰赞叹:“鸟类分类管理,植被按需种植,这种理念让我记忆深刻,说明政府很重视生态保护。”然而,客人们看到的仅是成都在生态保护工作上取得众多成绩中的一个缩影。

  也许大家都知晓成都的城镇化率已到达70.3%,26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都江堰、武侯祠、杜甫草堂等众多名胜古迹,或许还知道它是西部地区设立外国领事馆数量、开通国际航线数量最多的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美食之都”,甚至可能知道成都是“十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南地区的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等等,但对成都还是一座生态城市,以及其“青山绿水”是如何得到保护的,可能就知道不多了。

  就拿成都丰富的水资源来说,成都是国内少有的能基本能满足城市居民生活和生产建设用水需要的城市。因人为污染极小,成都的河流水质格外优良,绝大部分指标都能达到国家地面水二级标准。此外,成都自然环境生态多样化,生物资源十分丰富,这使成都不仅有大熊猫,其他动植物都达数千种,珍稀动植物数百种,森林覆盖率达37%以上。虽然成都的生产总值高达12170.23亿元(2016年),但发展经济并没有多以环境为代价,这就非常值得称道,也给来访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还要让客人们了解的是,成都的生态环境良好,那是成都上下齐心努力的结果。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四川生态省建设的工作部署,成都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理念,一直把创建国家生态市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把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作为重要内容。成都如此要求,也是这么做的。各种事关环保的规划、条例、规定相继出台,并得到良好贯彻。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成都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获得了众多荣誉,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节水型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还被亚洲开发银行评为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

  然而,成都并未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今年3月成都市规划局就召开2017成都生态守护控制规划新闻通气会,发布了《成都市生态守护控制规划》,保护城乡生态环境,扩大城乡绿色空间,让成都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规划》对通风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和密度、布局形式、建筑体量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管控要求,促进郊区生态冷源与城市中心连通,改善城市风环境和热环境。去年12月2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生态强市 绿色成都》,指出作为国务院批复确立的“国家中心城市”,山川秀美,江河浩荡的“天府之国”成都,正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加快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努力提升成都核心功能,不断突显国家层面成都生态功能战略地位的重要性。

  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的最后一站,即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圆满结束后,客人们将离踏上返程之路。在成都期间,客人们深层体味到成都人、四川人的热情、勤劳、诚实、智慧,深感成都乃至四川发展的最新成就。愿以“翡翠项链”为代表的“湖醉锦城传蜀韵,水润天府泽后世”的成都之印象永驻访客心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