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感悟小“民情日记”中的大民生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5-6 9:0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雁江区保和镇代家沟村11组的邱慧菊,患多种心脏病,家中困难,十几万元的手术费,东拼西借才凑了4万元。但受益于贫困人口医疗救治救助政策,这次住院,邱慧菊只花了1267.73元。她出院第一件事,就是将借的钱一一归还。”这是日前省政府特邀民生观察员、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分水村党支部书记杨翠芳写下的民情日记。在四川,民情日记是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的有力抓手。(5月5日《四川日报》)

  群众的事没有小事,民生的事没有小事。民生是国家发展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百姓生活富足之源。我们党的建立和发展,闹革命、搞建设、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等等,从本质上说,都是为了民生,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一点,从小小的“民情日记”中,我们就能感受到、体会到。

  常言道,“民富国强”,老百姓富足了,国家才能强盛,这足显民生问题的极其重要。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必须真抓实干,再小也是大事,再难办也要全力办、马上办。这样,才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村、每一户,把温暖传递到每一个角落,激发干部群众热爱四川的美好情感,真心跟党走,实心奔小康,齐心建设四川。实践也早已证明,基层问题发现得越准、研究得越实、解决得越好,才会跟群众贴得越近。反过来,跟群众贴得越近,问题就越能把得准、研究得实、解决得好。

  李瑞环同志曾经说过,“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创造;群众最可爱,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服务,他们就真心实意地支持你。”这意味着对“最可敬、最可爱”的群众,必须拿出“最可敬、最可爱”的行动。“今天,我们20多人下乡发了民情民意信息卡,收集群众最迫切的民生愿望。此前,我们还在网上开通专栏,公开征集下一年度的民生项目。昨天,我市民生工程满意度测评结果出来了,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功夫没白费,开心!”广安市政府目督办工作人员周凌燕2016年11月2日写下的这则民情日记,就是四川增强民生项目针对性,切实解决群众所盼、所急、所需的一个缩影,也是“最可敬、最可爱”的行动之一。

  党的形象不是抽象的,我们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为人民服务的质量,更加关系党和政府威望和生命。小“民情日记”中的大民生情怀,给我们的感悟是: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心里装着群众,心里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办事要尽心竭力,马马虎虎不行,敷衍塞责不行,见难而退更不行。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哪怕事情办得不大,群众也高兴。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是从一件件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中来观察、了解和认识我们的党。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去实现和发展自己的根本利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